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70天开了4次会!今天金融委再定调:保持股债汇平稳健康发展

2018-09-10 12:11:21 券商中国

  今天金融委会议再定调!保持股债汇市平稳健康发展!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70天开了4次会

  艾佳

  70天,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召开四次会议,包括了三次常规会议、一次专题会议,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发挥作用。

  刚刚,中国政府网的消息显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各类金融风险得到稳妥有序防范化解,并研究做好下一步六大重点工作。

  具体来看,此次会议释放出以下信息:

  1、 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金融委协作单位联络员及其他有关单位同志参加会议。

  2、 会议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经济金融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就业保持稳定,微观主体韧性进一步增强。金融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贯彻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各类金融风险得到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意识和市场约束逐步增强。

  3、 要在宏观大局的变化中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充分考虑经济金融形势和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做好预调微调,但也要把握好度。

  4、 加大政策支持和部门协调,特别要加强金融部门与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5、 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6、 务实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确保已出台措施的具体落地,及早研究改革开放新举措。资本市场改革要持续推进,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7、 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活力。

  8、 更加注重激励机制的有效性,强化正向激励机制,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败、积极进取的氛围,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解读一:70天开了4次会

  自7月2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以来,截止9月10日,70天时间里共召开了4次会议,包括了三次定期会议,还有一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从召开时间来看,一月一次的定期会议已成惯例,同时还会不定期针对新问题新情况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

  会议规格较高,这4次会议均由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金融委协作单位联络员及其他有关单位同志参加。本届金融委成员包括了央行行长易纲、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副部长刘伟等,还有不少有分量的协作成员。

  此次召开的是常规的定期的第三次会议,主要是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与过去的一行三会协调机制相比,金融委的协调能力更强,更有权威,参与方也更全,有助于避免不同监管部门各自出招和由于监管叠加而人为导致流动性过度紧缩乃至市场恐慌的情况。

  解读二:保持信贷、债券、股票市场平稳运行

  会议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经济金融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就业保持稳定,微观主体韧性进一步增强。金融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贯彻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各类金融风险得到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意识和市场约束逐步增强。

  在对近期的金融形势做总结时,会议释放了几个关键信息,一是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适度预调微调;二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三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合理稳定。

  近年来央行已经构建了短中长期搭配、总量和结构兼顾的流动性工具箱,每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机制上有能力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是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不意味“放水”,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依然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政策定力,对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正常的、非系统性的风险暴露要提高容忍度,货币政策管好流动性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在经济结构调整、外围形势变化的情况下,要保证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需要通过释放流动性、增强市场预期等方式来让市场保持平稳。

  对于债券市场出现一些违约、股票市场的个别风险事件,合理的处置,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也让市场主体增强了风险意识和约束力。

  解读三:继续把握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会议指出,要在宏观大局的变化中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充分考虑经济金融形势和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做好预调微调,但也要把握好度。

  这很好给出了货币政策的预计,即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同时,也会考虑到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在政策制定和实施上,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预调微调部分政策变动,目的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解读四:加大与财政、发改部门的协调

  会议指出,加大政策支持和部门协调,特别要加强金融部门与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这并非此一次提出协调机制,在此前央行的MLF操作中,就曾提出要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就表示过,货币政策属于总量调控政策,侧重于短期总需求调节,结构调整并非强项。因此,经济结构调整应“以财政政策为主和货币政策为辅”。应合理界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各自边界,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形成政策合力。货币政策侧重于短期总需求调节,以保持价格稳定和经济总量平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财政政策应更侧重于经济结构调整,发挥对定向调控的支持作用,服务于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

  而在一些国家战略方面,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扶贫等关键领域,需要包括金融体系、财政部、发改委等在内的各个部门齐心协力增强落实力度。

  解读五:防范各种“黑天鹅”

  会议提到,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债市违约情况的出现、股市股权质押风险的消化、汇市在外围情况变化下要保持平稳,都需要政策平稳让风险释放,特别是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个别风险爆发点,需要密切关注,防止个体事件演变成金融风险,保证市场的平稳运行。

  解读六: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开放

  会议提到,务实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确保已出台措施的具体落地,及早研究改革开放新举措。资本市场改革要持续推进,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活力。更加注重激励机制的有效性,强化正向激励机制,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败、积极进取的氛围,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金融业改革开放是今年以来金融体系的重头戏,放宽银行、证券、保险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今年将落地,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有望扩大,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有望拓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举措也在稳步推进中。

  资本市场改革要持续推进,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目前值得期待的是已经在落实阶段的沪伦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