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马云从此“风清扬”

2018-09-10 18:21: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常涛) 马云去做老师了,阿里怎么办?

  在阿里巴巴内部,每一位员工都有自己的花名,创始人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风清扬是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剑术高手,在思过崖,他将绝学“独孤九剑”尽数传给令狐冲后,从此退隐山林,不问世事。

  9月10日上午九点十分,马云发出公开信,宣布在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在外界看来,马云似乎在向风清扬作终极致敬。

  马云在信中说:“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对卸任和接班人早有规划

  小说《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在思过崖遇到令狐冲时,恰逢令狐冲与田伯光斗剑屡败,于是风清扬以“独孤九剑”加以点拨,见令狐冲生性洒脱,不像气宗之徒拘泥不化,喜出望外之余,他将“独孤九剑”尽数传给了令狐冲。

  如果说风清扬与令狐冲之间传承是“意外”,那么,马云对自己的卸任与公司的传承则是“早有计划”。

  9月8日,《南华早报》报道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于9月10日宣布公司传承计划。8日晚,阿里巴巴公关部人士向中新经纬证实此消息属实。马云表示,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

  “我与我们的高层10年前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马云在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

  中新经纬注意到,2016年2月,在参加联想集团某次论坛时,马云就发表了对选择接班人的看法。

  马云认为,选择接班人不能搞赛马制,重要的是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让团队选出他们心目中的领袖。一是要及早考虑,趁着最年轻、最年富力强的时候进行,就像准备生孩子一样;二是要转变思维,从另一角度去思考接班人问题,而且不能再搞“跑马选帅”的老路子。他坚信,外面招人的模式行不通,硅谷那套选取接班人的制度在中国很难嫁接成功。

  如今,事实证明,张勇就是马云心中那个“对的人”。

  “张勇加入阿里巴巴已经十一年,自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以来,展现出了卓越的商业才华和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连续13季度实现阿里巴巴业绩健康持续增长。他具有超级计算机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坚信使命愿景,勇于担当,全情投入,敢于站在未来创新设计新型商业模式和业态。”他在公开信中如此评价张勇。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5月7日,张勇接替陆兆禧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

  “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领导的团队,我认为这是我现在应该做的最正确决定”。马云说,这几年他和张勇的合作配合经历,让他对他和他领导的新一代阿里巴巴领导团队充满信心。

  马云的下一站:退而不休,重做老师

  10日上午,马云公开信发表后,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公布了马云的新名片。新名片列出了马云12个头衔,但紧跟在马云名字后面的,是“老师”两个字。

  ▲马云的新名片 来源:阿里巴巴官微

  老师是马云的老本行。1988年,马云大学毕业,他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当了6年老师。

  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说“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几天前,9月5日,在“第三届全球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马云说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此前,阿里巴巴方面回应马云卸任董事局主席的传闻时也称,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卸任董事局主席,对马云来说是“退而不休”。他在公开信中披露了自己未来的发展。“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阿里方面还称,除了教育,脱贫、环保、公益都是他长久以来已经投身和将更加投入的事业。

  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对中新经纬表示,马云从来不是一位事必躬亲的管理者,而是天马行空的理想规划者。卸任之后,马云并没有全退,实际上只是退居三线了,他对阿里大的发展方向还是会把握。

  没有马云,阿里会怎样?

  马云的接班人尘埃落定,人们开始关心,谁会接任张勇出任阿里CEO一职?

  有媒体总结出了规律:历次阿里巴巴CEO更换前后,法人代表都会发生变更。

  2013年5月,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陆兆禧接棒,此前4月,法定代表人由马云变更为陆兆禧;2016年5月,COO张勇接棒陆兆禧,阿里巴巴法定代表人也在4月变更为张勇。而今年7月16日,阿里的法人代表由创始人之一的戴珊担任,取代了张勇。

  这是否意味着戴珊将接棒张勇成为阿里巴巴CEO?马继华分析称,明年张勇履职董事局主席后,肯定会兼任一段时间CEO。至于阿里的下一任CEO,有可能拥有技术背景,应该不会出自阿里十八罗汉(十八位创始人)。

  公开资料显示,戴珊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为公司创始人之一,现任B2B事业群总裁,此前曾担任首席客户服务官。

   ▲阿里巴巴部分合伙人(一排右起依次为井贤栋、张勇、马云、蔡崇信、彭蕾)

  10年前,马云问自己,如何保证自己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如今马云距离卸任只有一年,这会给阿里带来负面影响吗?

  马云在信中说,10年前,阿里巴巴创建合伙人机制,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让公司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此,这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实践。”马云说。

  正是在新型合伙人机制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形成了以使命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和良将如潮的接班人体系。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迎接董事局主席的交接,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