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各国央行争相增持黄金储备 去美元化趋势明显

2019-09-10 07:18:19 证券日报

  各国央行争相增持黄金储备 去美元化趋势明显

  见习记者 倪 楠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黄金储备6245万盎司,较7月末增加19万盎司,已连续9个月上升。

  实际上不只是中国央行在增加黄金储备。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继续扩大外汇储备中的黄金储备量趋势仍在延续。今年第二季度,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加上第一季度的数据,上半年的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

  对于各国央行争相增持黄金的原因,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单一美元作为国际储备最主要货币的地位受到挑战,很多国家都在追求国际外汇储备的多元化,除了美元以外,也有多国货币成为储备对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在央行储备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短期全球经济疲软形势,地缘政治不确定风险较大,黄金等贵金属成为市场避险的投资品。在全球贸易和资本失衡的背景下,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主要是对冲由美元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谨防被美国不可预知的货币政策所绑架。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随着全球贸易问题的不断延续以及经济的不断下滑,促使全球央行纷纷进入降息周期。如果以其他国家外汇作为储备的话,需要考虑汇率的问题以及可能出现因为贬值而造成的损失。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总结性的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配置多元化。全球利率趋势性下滑,负利率货币政策及负收益率债券将会越来越普遍,黄金投资价值显现。由于受到现金的约束,负利率会存在一个下限,但是法定数字货币将消除这个下限,从而彻底改变黄金定价范式。

  “从这个逻辑来看,黄金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潘向东说,资产配置需要多元化,有利于分散风险。央行往往在黄金价格处于低位的时候增持黄金,有利于优化资产配置。

  另一方面是防风险。近年来,全球央行一直在加大黄金购入,今年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规模已经达到废除金本位制以来最高。当前全球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不确定性与流动性陷阱,还有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健性正在下降。全球去美元化的趋势使得黄金成为可替代的储备资产,持有黄金不仅仅是简单的避险,更有可能是为了防止信用货币体系未来出现风险。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