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IMF总裁“候选人”公布!理事会为了选她,不惜临时改规定

2019-09-10 07:29:52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IMF总裁“候选人”公布,只有一个人!理事会为了选她,不惜临时改规定……

  北京时间2019年9月9日深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发表声明称,“确认将考虑”任命克里斯塔利娜 格奥尔基耶娃担任总裁。

  据执董会声明,IMF下任总裁的提名期已于上周五(9月6日)结束,现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人克里斯塔利娜 格奥尔基耶娃成为了唯一被提名的候选人。

  接下来,IMF执董会将尽可能地在2019年10月4日前完成遴选程序,包括举行候选人与执行董事的会谈。执董会将在华盛顿特区基金组织总部面试候选人,而后开会讨论候选人的优势并做出选择。

  多年来,依据“约定俗成”的传统,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则由美国人担任,“双头垄断”局面从不曾改变。从现在出现“唯一候选人”的结果来看,今年IMF也没有打破欧美之间的“君子协定”。

  兼具知识与经验

  相关资料显示,在加入欧盟委员会之前,克里斯塔利娜 格奥尔基耶娃在世界银行有丰富且成功的任职经历。

  她从1993年开始担任环境经济学家,后晋升为东亚太平洋地区环境与社会发展局局长,之后担任主管环境战略、政策和贷款的局长。2004年,格奥尔基耶娃被任命为世界银行俄罗斯联邦局局长,常驻莫斯科。2007年到2008年间,格奥尔基耶娃担任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局局长,监督着世界银行集团60%左右的贷款项目,主管基础设施、城市发展、农业、环境与社会发展领域的政策及贷款项目,包括对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的援助。2008年到2010年,她担任副行长兼机构秘书长,负责世界银行集团高级管理层、执董会和股东之间的沟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她在世界银行的治理改革及增资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7年,她开始担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

  格奥尔基耶娃还曾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从2010年起协助塑造欧盟议程,她起初担任国际合作、人道救援及危机应对专员,负责管理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预算之一,2014年至2016年间,她担任欧盟预算专员,牵头了欧盟多年度预算的首次下调。在担任主管预算和人力资源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期间,格奥尔基耶娃主管欧盟1610亿欧元(1750亿美元)的预算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3.3万名员工,并将用于应对欧洲难民危机的资金增加了两倍。

  除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格奥尔基耶娃在国际发展与金融领域知识渊博,她拥有索菲亚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大学的政治经济学、社会学硕士学位,以及经济科学博士学位,并于1977年到1991年期间担任该校副教授,发表过上百部环境和经济政策专题论著,其中包括一本微观经济学教科书。

  一路走来,格奥尔基耶娃树立了她性别平等倡导者、人道主义者和全球抗击气候变化领袖的形象。在世界银行和欧盟委员会,她推动性别平等进程,推动欧盟委员会实现到2019年管理层女性比例达到40%的目标,并在世界银行高级管理层实现了性别平等;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道主义筹资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期间,她确保采取了更加有效的体系,来满足空前大量的弱势群体的需求;作为全球适应委员会联合主席,她与潘基文和比尔 盖茨一起将政策议程中适应气候变化议题放在与减缓气候变化同等的位置。

  IMF为她“临时铺路”

  今年8月,欧盟投票通过了提名格奥尔基耶娃为IMF下任总裁的决定。

  这意味着,格奥尔基耶娃极有可能成为第一位来自东欧的IMF总裁,也是继拉加德后第二位IMF女性总裁。

  然而,目前的IMF《附则》规定,当选总裁在最初被任命时必须小于65岁,并且不能在其70岁生日之后继续担任总裁。

  而格奥尔基耶娃出生于1953年,在今年8月13日,她已年满66岁。

  9月5日,IMF理事会批准了执董会关于取消总裁职位年龄限制的提议,《附则》修正案立即生效,从此IMF总裁的任命条件与执董会成员和世界银行行长一样不受年龄限制。

  这一改变被认为是为格奥尔基耶娃铺路。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 拉加德的辞呈将于9月12日生效,她的接任者任重而道远。目前,贸易紧张局势威胁到全球经济增长,包括阿根廷在内的部分国家金融市场压力趋大,IMF去年与阿根廷签署了57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这也是IMF历史上最大一笔救助项目。

  记者 袁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