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8月集合信托发行成立市场双降 基础产业类同比增超七成

2019-09-10 07:59:34 每日经济新闻

  8月集合信托发行成立市场双降 基础产业类同比增超七成

  每经记者 陈玉静

  监管政策频出之下,通道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已成为重点关注对象,集合信托市场的遇冷已在意料之中。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8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690.86亿元,环比减少16.93%,成立规模为1370.71亿元,环比减少11.29%,遭遇连续下滑。

  自“23号文”以来,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开展较多、利润较厚的两大业务频出政策和窗口指导,要求进行余额管控,这也使得信托公司在其他领域发力。8月金融类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环比增加超三成,也成为唯一一个环比、同比均现正向增长的领域。不过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同比增长更为明显,8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373.31亿元,环比虽出现微降,同比则增长72.47%。

  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两连降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8月共有63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528款集合产品,较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28.33%;发行规模上,8月集合信托为1690.86亿元,较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16.93%。监管政策接连出台,集合信托市场发行规模出现两连降的情形。

  成立市场上,受上述影响,也难掩下滑之态。截至9月6日,8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成立1608款集合信托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4.35%;同期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370.71亿元,较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11.29%。用益金融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监管趋严使得房地产信托收紧,集合信托市场正处于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消费金融、基础产业领域或成信托公司下阶段发力重心,但短期内难以弥补房地产类信托收缩带来的空白。

  从各家情况来看,8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居首位的机构仍是光大信托,共计成立集合产品212款,募集资金165.29亿元。从募集情况来看,8月成立规模前十的信托公司中,除首位的光大信托外,其他各信托公司的募集资金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光大信托、外贸信托和中航信托等排名靠前的机构多深耕于金融类信托领域。

  从数据来看,8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13%,与上月持平。平均期限来看,环比继续缩短。8月产品平均期限为1.76年,较上月同期相比缩短0.2年,流动性进一步增强。

  基础产业类最吸金

  从上月集合信托资金投向各领域的情况来看,只有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环比增加,增幅均在三成左右。同比情况来看,基础产业类增幅最大,增幅超七成,金融类是唯一一个环比、同比均现正向增长的领域。

  具体来看,8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402.68亿元,环比减少37.82%;房地产类信托发行规模为616.33亿元,环比下滑21.53%。在资金的具体投向上,房地产类信托的资金多投向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和中西部省份中的省会城市。

  8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373.31亿元,环比减少3.44%;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规模增长了72.47%。喻智分析称,在房地产类信托监管收紧后,基础产业类信托在集合信托市场的地位上升。短期内信托公司存在“资产荒”的问题,基础产业可能是信托公司着重发力的领域。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领域业务的开展受政策的支持更多,但在银行、专项债等多渠道融资情形下,信托在基础产业领域的展业实现大幅增长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在工商企业类和金融类方面,8月工商企业信托的募集规模105.96亿元,环比增加33.87%,较去年同期减少54.41%。金融类方面,8月金融类集合产品的成立规模432.23亿元,环比增加超过三成。在监管倒逼之下,消费金融成为一个重要方向。8月消费金融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98.26亿元,环比增加39.69%。有业内人士表示,8月以来,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逐步弱化,股市虽历经调整但整体趋稳上行,债市的表现在经济下行和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行情火爆,投向金融市场的信托资金回升。另外,信托公司被迫业务转型,金融类信托正是其发力的关键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