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将推行 临时入境车辆牌证简化申领手续

2019-09-10 13:34: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 公安部9月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将于9月20日起推行情况。其中,临时入境车辆牌证简化申领手续,延长使用期限。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2018年6月,根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指示要求,公安部交管局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在充分梳理群众和企业需求、总结各地成熟做法基础上,集中推出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今年上半年又相继推出10项新措施,全面推行交管服务一证办、一窗办、异地办、就近办、网上办,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异地往返奔波、窗口长时间排队等烦心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更快捷更方便更实在的服务,同时,有力地推动了交通管理现代治理格局大转变,交管服务管理能力大提升。今天公布的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包括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具体通报了这些新措施。3项便捷快办服务:

  一是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变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最大限度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每年将惠及1500多万车主,节约交通成本至少2亿多元。

  二是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承租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免去多地奔波;对未及时处理的,公安交管部门可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减轻租赁企业运营负担,将惠及300多万名承租驾驶人、2万多家租赁企业。

  三是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简化申领手续,延长使用期限,推进临时入境牌证业务向边境口岸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延伸,便利临时入境人员车辆出行,吸引境外人才来华旅游旅居、就业创业,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每年将惠及上亿人次的来华境外人员;将港澳台居民换领内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由50周岁延长至60周岁,便利港澳台驾驶人在内地(大陆)从事客货运输,助推港澳台与内地(大陆)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3项网上交管服务:

  一是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9月20日起实施城市由120个扩大至300个,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每年将至少为群众节省交通等费用10多亿元。

  二是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推广应用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实行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提升“两个教育”学习质量和效能。9月20日起11个试点省份所有城市推广应用,2020年6月底前全国全面推广应用。

  三是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提供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占路施工、交通管制、交管业务网点等信息导航提示服务,将为数亿地图用户提供精准告知、及时预警,切实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9月20日起,具备条件的地方率先推行,年底前全国推行。

  李江平介绍,公安交管部门先后推出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互联网平台以及一证办、网上办、就近办等一系列公安交管深化改革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已减免申请材料4亿余份,860余万名群众跨省异地检车,100余万名群众享受驾驶证全国通考便利,23万人异地分科目考试,2万余家社会机构、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互联网用户超过2.75亿,累计惠及10亿余人次,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400余亿元,受到群众普遍点赞欢迎。

  为确保新措施精准落地,公安部交管局已制修订配套制度规范,召开现场推进会进行了专题部署,下一步,将细化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升级信息系统,精心组织推进,狠抓改革落实,并加强对改革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深入开展评估问效,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惠民利企成效。(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