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消费金融下半场:跑马圈地的时代正在远去

2019-09-10 14:18:50 经济观察网

  消费金融下半场:跑马圈地的时代正在远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正在进入下半场。鉴于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多家银行在确保资产质量稳定的前提下,主动优化贷款类产品投放策略,适当提高信用卡、消费贷款投放门槛,推动目标客群上移。

  从上市银行半年报中可以发现,大多数银行的整体不良率较去年末相比,已呈现下降趋势,但信用卡、消费贷领域的不良率却在抬升。

  针对金融市场风险,监管正加强引导金融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9月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金融机构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担当、创新和风控,对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要加大奖励力度。

  银行:警惕消费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第二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 838.84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7%,占比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2019年中报指出,2018年末以来,鉴于宏观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在确保资产质量稳定的前提下,本行主动优化贷款类产品投放策略,适当提高信用卡、贷款投放门槛,推动目标客群上移。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大多数银行信用卡中心提高了信用卡门槛,但这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消费贷不良率仍在抬升。

  2019年中报显示,建行个人消费贷、信用卡透支不良率,分别为1.45%、1.21%,较去年末上升0.35、0.23个百分点;农行个人卡不良率为1.43%,较上年末下降0.23个百分点,但消费贷不良率上升0.22个百分点;交行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为2.49%,较上年末上升0.97个百分点。

  在股份制银行中,招行、浦发、兴业、平安的上半年末的信用卡不良率比上年末分别上升了0.19、0.57、0.2、0.05个百分点,但上述四家银行的总体不良率却比上年末分别下降了0.13、0.09、0.01、0.07个百分点。

  多家银行消费金融产品领域不良率攀升的同时,信贷规模也在压缩。

  截至2019年6月底,建行个人消费贷余额1682.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约419亿元;交行信用卡透支余额为4546亿元,较上年末较少约505亿元;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同期的信用卡及透支、个人消费贷余额,较上年末分别减少约60亿元、19亿元;平安银行“新一贷”贷款余额1533.61亿元,比上年底下降0.2%。

  “2018 年以来,现金贷、互联网消费贷、P2P 等市场放贷主体日益增多,债务风险不断聚集,市场共债客群资产质量波动明显,此类风险有向信用卡行业传导的趋势”。中信银行中报显示,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部分地区及行业从业者的就业及收入稳定性受到一定影响,导致部分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降低。两重因素叠加,致使信用卡业务风险有所上升。

  要想繁荣,先消费

  “要想繁荣,先消费吧。”这是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对于消费的理解。实际上,当前中国的消费正在企稳。

  如果仅从数据的表面来看,消费似乎已经出了一些问题,2019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7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6%,远低于6月份的9.8%的增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回落的主要原因为汽车销售量降低导致,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与上月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透过数据就能发现,消费对GDP贡献率的下降,是源于进出口的贡献率上升,再进一步可以看出,三驾马车已开始齐驱并进。今年上半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去年末,三者的占比为76.2%、32.4%和-8.6%。 根据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发展轨迹,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和投资对GDP的贡献度将逐步下降,但消费仍会是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能。

  消费能力主要取决于可支配收入。一般而言,可支配收入是消费者在做消费决策时所面临的最大约束。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GDP增速。因此,消费仍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最大的能量。

  分散风险,而非消灭风险

  “任何金融产品只能分散风险,不能消灭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写道,虽然金融工程模型不能模拟人类心理,却真正干成了一件事:分散风险,在各种投资者中分散风险。

  当前,金融科技创新与迭代日新月异,金融产业链更长、生态圈更丰富、分工更细,但产品同质化严重,如何帮助银行降低消费金融产品风险,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消费金融跑马圈地的时代正在远去,金融科技企业开始真正需要比拼硬核能力。” 数禾科技CEO徐志刚认为,在“产品领先,卓越运营、亲近用户”三个维护中,数禾科技现阶段更聚焦“亲近用户”,以打造“智能,实时,友好”的用户服务体验,去实现品牌的差异化竞争。

  还呗由数禾科技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运营,面向年轻人提供基于消费场景的信用卡账单分期和商品分期等多种服务,让信用更好的人,享受更灵活、更高效、更便捷的分期生活服务。 在信用卡消费中,分期业务收入是银行的重要收入模式之一。以中信银行为例,201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277.93亿元,其中分期业务收入134.30亿元。但贷款一旦形成坏账,银行则会亏损。

  对于持卡人而言,分期固然会增加成本,但如果未能及时偿还信用卡,则会影响个人征信,进而影响各类金融服务,如房贷、车贷等,甚至求学、工作、出国签证、投资理财开户等其他人生大事。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日趋完善,个人征信信息的重要性正快速提升。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当询问消费者对信用的态度时,88.05%的消费者同意“信用是一辈子的记录,不应过度扩张信用,应谨慎维护”的观点,不认可的仅为5.13%。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对谨慎维护信用的态度有所提升,整体上持积极信用态度的比例增加了1.26%。

  还呗如何帮助用户提升信用,从金融机构中享受更低的利息?

  以一位从事婚庆行业创业的女士为例。该女士白手起家,并没有多少创业资金,在婚礼旺季时,几张信用卡常常都是欠账状态,但又很难从银行渠道贷款,常常需要还呗周转资金,从而没有影响个人信用。随着事业逐渐走上正轨,创业公司有了一定的资产,由于个人信用良好,从银行渠道贷到了较低利息的贷款。

  “我们要打造的就是在数据驱动下的中国个人金融服务的最优解,这也是我们公司发展的方向。”数禾科技董事长、分众传媒副总裁隆军称,传统金融模式下,以产品销售为导向做超市金融,用户的最大痛点是千人一面。数禾要切入并创新金融业务,并与用户建立持久关系,就必须聚焦这一痛点,以用户为导向,立志以提供金融最优解为奋斗目标,实现千人千面的差异化服务。

  来自还呗的数据统计显示,一二线城市用户占64%,30岁左右用户比例最高,24-38岁之间的用户占比80%;用户中以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0%以上;多数已婚,男性比例略高于女性,近70%有车,近80%拥有自有住房。这群人对借贷接受度高,为了高品质的产品和生活愿意借贷和负债,但多数用户并不是盲目的消费主义者。典型用户为刚工作的年轻人、负担较大的80后及收支不稳定的个体户。因此,由于还呗的用户拥有较好的消费理念及较多的资产,有需要时用还呗进行资金周转,一定程度上分散了银行信用卡的风险,但本身风险可控。

  这是一个前景可观的市场。《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当对消费者的信用卡还款行为进行调查时,发现 54.69% 的消费者采用全额还款方式进行还款,14.12%的消费者采用分期还款方式进行还款,3.87%的消费者采用最低还款额方式进行还款,4.31%的消费者有多少钱还多少钱,19.91%的消费者没有信用卡,另外还有3.10%的消费者有信用卡但不清楚如何还款。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