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谷歌又摊上大事儿了!被美国48州发起调查,导火索竟是…

2019-09-10 14:23:26 央视财经微信号

  谷歌又摊上大事儿了!被美国48州发起调查,导火索竟是……

  美国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9日宣布,来自美国48个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以及海外属地波多黎各的50名总检察长,正式对美国互联网科技巨头——谷歌公司发起反垄断调查。

  近来,美国多家大型互联网技术企业因滥用市场影响力、侵犯用户隐私权,而被推上风口浪尖。

  其中,谷歌公司被指“利用其搜索引擎引导用户购买商品,存在反竞争行为”,同时其网页上还存在有“虚假新闻”。

  此次调查将重点关注谷歌“是否已经损害了竞争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调查人员还将对谷歌在搜索、广告和其它业务方面展开调查。

  这次对谷歌的调查由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牵头,在全美50个州中,只有亚拉巴马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总检察长没有参与这一调查。

  近来,美国多个监管机构频频对“硅谷互联网企业势力过大”表示担忧,并对其获得大量专利数据等提出质疑,认为这将使得这些巨头吞并其他竞争对手,保持垄断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本月6日,以纽约州为代表的多州就已针对互联网企业“脸书”发起反垄断调查。

  美国企业家协会分析师詹姆斯·佩索库克斯:如果谷歌被证实对消费者不利,那么他们将会有大麻烦。

  不过迄今为止,美国各机构的调查和处罚都还没有对科技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撼动。

  近日,谷歌刚刚因为违反儿童数据和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处罚了1.7亿美元,但这还不到谷歌母公司半天的收入。该机构不久前也曾因用户数据使用不当向脸书开出了50亿美元的罚单,但在消息公布的同一天脸书股价不跌反涨,主要还是因为处罚的力度比预期要低不少。

  就此问题CNBC采访了六位美国反垄断专家,他们认为地方总检察长的联合调查看上去更像是对联邦层面调查的施压,以防止他们在对科技巨头的打击上面有所退缩。

  再往前回溯,微软发展最鼎盛时期也曾被展开反垄断调查,但在旷日持久的调查和诉讼之后却最终以和解告终,微软也并没有被分拆。这也让当时的一些地方检察长不满。 但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道格·梅拉梅德告诉CNBC说,如果大家寄希望于调查使得谷歌分拆或是从根本上改变商业模式,那么将最终会非常失望。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