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朋友圈“定制炫富”?小心面临道德法律双风险

2019-09-10 15:50:1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积水而为海,积之而后深。故圣者众之所积也。——荀子

  【全球资管CEO大减薪 最高降幅过半】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公众普遍对金融高管薪资的大幅增长不满,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奖励受到密切关注。近24名欧美资产管理公司的年度报告和监管申报文件显示,美国和欧洲基金公司分别有8名首席执行官和10名首席执行官在2018年减薪。贝莱德集团(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去年也位于薪酬减低名单。2018年,芬克以2650万美元的薪酬荣登共同基金行业榜首,较上一年的2770万美元下降4.3%,但是,这位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掌门人的薪酬仍是其他共同基金公司掌门人的两倍以上。对于企业而言,首席执行官薪酬现在甚至变成“声誉问题”,因为巨额奖金很快会引起政界和公众的注意。市场内部人士指出,目前的薪酬体系过于惠及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以及薪酬顾问,并不利于普通员工和公司股东。

  点评:这条新闻涉及世界经济的一个热门话题:现代企业的治理问题。这类企业的治理困境是所有者与管理者分离造成的矛盾。从所有者,即股东的利益出发,为增加利润,需要激励管理者。在一些经济学家的主张下,企业以高薪,甚至是超高薪过度激励管理者,致使他们的收入大大超过普通职工,造成收入分配严重不公;而且压抑了劳动积极性,导致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拖累了经济增长;而且,企业高管的收入体现在股票市场,吹大了资本泡沫,容易引发金融危机。看似合理的高管薪酬激励办法,执行时无严格标准,高管薪酬膨胀的后果对国家经济有害。因此,给予高管的激励性薪酬应该适度,对激励高管的作用也不应过分夸大。

 

  【新能源车企入局,快递小哥告别“三轮时代”?】

  来源:中新经纬

  为规范快递末端配送体系,今年10月底前,北京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按照“总量控制、逐年递减”的目标,北京市准备通过使用合法规范的新能源汽车,逐步替换现有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和外卖车辆。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价格问题是快递小哥面对换车问题时最担心的。针对快递小哥的实际需求,政府和快递公司都要作出相应的激励措施。而对车企来说,其生产的新能源快递车一定要具备的条件是经济适用,且车型要轻便,便于快递小哥实现灵活配送。虽然快递小哥的担忧仍有待解决,但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办法的实施也意在对目前快递三轮车的乱象进行整改。

  点评:满大街跑的快递小哥的电动车数量之多,说明了中国的消费能力之强大。随着电商成为主要的商业零售渠道,人们对快递业务的需求急剧增长,快递业成为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关键行业。2019年4月开始执行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现在在路上行驶的快递电动自行车,应该按照机动车标准管理。但是,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这个规范,没有依照机动车管理规定规范快递小哥使用的电动车。这条新闻说,北京市将用电动汽车代替快递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由于两者价格相差悬殊,替代成本过高,替代的困难很大。鉴于目前快递车辆的乱象,替代也是必要的。不过,对这样一个事关民生的大事,采取的措施应该十分谨慎。首先,应该从管理入手,加强目前快递车辆的技术规范监督和交通规则管理;其次,从技术入手,降低即将使用的电动汽车成本,使之达到快递小哥的经济承受能力。再次,从转变快递生产组织方式入手,逐步改变传统的分散经营方式,采用集中与协作相结合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替换车辆只待条件成熟之时。

 

  【日本为“催生”再放大招:初中及以下看病上学全免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日本的人口危机已经人尽皆知,为了“催生”,日本政府也是使出了各种手段。最近,日本政府又放了一个“大招”。9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从10月份起,在日本生活的所有日本人、外国人纳税人、无论收入多少,3-5岁的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全部免费。在初中毕业以前,学费全免、看病全免、每个月政府还给每个孩子发相当于1千多元人民币的“儿童工资”。 这笔钱最后还是出在纳税人身上。日本消费税率将于10月1日从8%提高至10%。新增税收将优先用于伴随人口老龄化而增加的医疗和护理费用、支持养育子女费用以及扩大免费保育和免费教育等对象范围。安倍晋三还表示,上调消费税后,将把一半的税收用于补贴教育成本。

  点评:人是世上第一宝贵的财富。人口零增长或负增长对经济发展具有灾难性影响。缺乏劳动力,其他生产要素将处于闲置状态,无法形成财富创造能力。日本就已经面临这种困境,呈现出少子和高龄化趋势。少子主要是生育观念的影响。现在很多日本人尤其是年轻人生孩子的意愿并不强,他们认为生养孩子需要很大投入,现在的经济不景气,会带来很大压力。为此,日本政府接连出台政策鼓励结婚和生育。此次出台的政策力度较大,日本政府要拿出真金白银直接补贴儿童的日常生活,甚至每月给儿童发放相当于1千多元人民币的“儿童工资”,即生活费。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日本政府的补贴来自于税收。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加税立竿见影。日本消费税率将于10月1日从8%提高至10%。这将使日本以家庭(两名劳动力)为单位的可支配月均收入下降9000多日元(约合550元人民币)。这对已经呈现疲软状态的日本消费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对财政捉襟见肘的日本政府来说,正确拿捏经济政策的利弊已经十分困难。

 

  【朋友圈“私人定制”炫富?小心面临道德法律双风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与炫富相关的买卖短视频产业链已悄然形成。在微信群、朋友圈炫富的网友不少,除了微商群体是“炫富重灾区”之外,也有很多普通网友每天都在晒自己在世界各地旅游、住高档酒店、吃豪华大餐的照片或视频。这些炫富照片和视频也是有真有假。通过网络平台,网友可以轻易地以几十元上百元的低廉价格“私人定制”炫富照片和短视频,内容足以以假乱真、欺骗朋友圈的网友。至于照片和短视频的内容,则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随意选择,只要你提供自己的照片、声音,然后价格出得到位,就是让某位名人明星陪你吃饭也不在话下。一些微商从业者“私人定制”这样的短视频,主要是为了忽悠消费者,让消费者认为他实力雄厚,值得信赖,或者是通过做微商赚了大钱,过上了好日子,以引诱更多网友成为他的下线,加盟他的“微商事业”。普通网友花钱定制这样的炫富照片、视频,有些纯粹是为了好玩,博网友一笑,有些则完全是出于虚荣心,让自己的微信好友围观自己事业的成功,生活的富足。

  点评:无论是为了满足虚荣心,还是为了赚钱,在微信群、朋友圈炫富都不值得提倡。从实际生活出发,我们要警惕有人利用炫富作为诱骗手段来推销自己的产品,而且往往是质次价高的产品。普通消费者上当受骗,维权是很难的。如果是使用下载的视频或照片炫富,可能触犯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还要赔偿被侵权者的损失。因此,炫富得不偿失。《点石成金》多次强调,我们应该遵循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的原则,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如果炫富成为一种人们信仰的现象,劳动则成为被人鄙视的行为,人的生活还有动力吗?人要生活,必须讲求生活实际,拿着不属于自己的财富去炫耀,与“做梦娶媳妇”又有何不同?面对这种腐烂不堪的生活伦理,应该开展劳动价值理论教育,反对和破除“金钱至上论”。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防范“不劳而获”的腐朽思想俘虏我们的青少年。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首要任务是相信只有劳动才能致富。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8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