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温彬:通胀水平总体可控,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2019-09-10 16:35: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 题:《温彬:通胀水平总体可控,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的数据,2019年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10.0%,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1.6%。1—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4%。8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0.2%。1—8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2%。

  8月份CPI同比上涨2.8%,略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较快带动物价上涨所致。非食品CPI部分8月同比上涨1.1%,其中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等价格涨幅均较前值回落,应该说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在当前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猪肉生产与供应的情况下,预计下阶段食品价格涨幅趋于回落,通胀水平总体可控。

  8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PPI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反映当前工业生产面临一定压力。从结构看,由于食品价格上涨,生活资料PPI指数,特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指数涨幅有所扩大;受进出口增速下降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钢铁等行业价格指数降幅扩大;同时,受前期金、银等贵金属涨价带动,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针对当前内外部经济形势变化,需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定力,协调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关系。总体看,目前中国通胀水平总体可控,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需要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定投资和消费,确保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中新经纬APP)

  温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