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吸引外资“磁力”强劲

2019-09-10 20:26:30 国际在线

  【国际锐评】中国吸引外资“磁力”强劲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洽会)目前正在举行,仅9月8日的“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交易会签署的合同利用外资金额就高达295亿美元。与此同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在厦洽会期间正式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9(中文版)》显示,2018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三年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上涨。这“一降一升”再次证明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国际投资热土。

  报告称,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较2017年下降13%。而中国吸收外资再创历史新高,流入量增加4%,达1390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比重超过10%,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报告预计,今年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更高发展质量和更好发展水平。亮眼数据和预期显示中国吸引全球投资的强劲“磁力”。

  “磁力”来自中国巨大的市场、完备的产业链、丰富的人力资源、强大的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其中超过4亿为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使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作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能够为跨国企业提供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降低企业成本。比如,苹果公司在全球约有800家供应商工厂,其中约一半设在中国。同时,中国技术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优势明显,还拥有完善和强大的港口、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方便跨国企业将工厂、供应商和全球客户联系起来……

  中国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磁力”也来自中国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为外资创造优良营商环境的行动力。《世界投资报告2019(中文版)》指出,2018年55个经济体约出台了112项投资政策措施,其中对外资加以限制或规范的措施占到34%,创下2003年以来最高纪录。在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外资政策趋于收紧的当下,中国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扩大开放。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瘦身”,《外商投资法》等制度型开放的法律法规在不断完善,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增设6个自贸区、171条自贸区改革经验逐步向全国复制推广等一系列举措,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的行动力。《世界投资报告2019(中文版)》称,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

  被强劲“磁力”所吸引,国际资本对中国不断投下“信任票”。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正在举行的2019厦洽会吸引了全球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前来参展参会,其中不乏可口可乐、杜邦、施耐德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

  尽管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让全球跨国资本流动大幅减少,但中国营商环境具备的“软硬件”多重优势,令外国企业无法割舍,让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