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梦想还是要有的!马云20大金句回顾“悔创”阿里20年

2019-09-10 21:48:01 澎湃新闻

  梦想还是要有的!马云20大金句回顾“悔创”阿里20年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吴雨欣

  2019年9月9日,55岁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最后一天“上班”。

  9月10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由集团CEO张勇接任,而他可能会继续活跃在公益、环保领域,也可能重新回归教育事业中去。

  从一名教师,到企业领袖,再到任职联合国,马云走到哪里都是焦点,每一场演讲都会留下金句。

  下面是澎湃新闻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马云带领阿里巴巴创业20年来,留下的20句金句。

  1. “阿里巴巴在未来要成为市值50亿美金的企业。”

  1999年,马云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他在创业时讲阿里的三大愿景,在讲到阿里巴巴在未来要成为市值50亿美金的企业时,员工们掌声很小,因为马云的创业资金才50万元,他发给员工的工资是每月600元。在当时,老板吹吹牛,员工听一听,但截至2019年9月6日,阿里巴巴市值已经冲高至46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之一。这也远远超出了马云当年的想象。

  2. “有人不相信一见钟情,也许那就是一见钟情。”

  马云在《赢在中国》做创业经历演讲时,提到与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仅交谈了6分钟,孙正义就决定投资阿里巴巴,马云调侃两人是“一见钟情”。2000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软银等数家投资机构融资2000万美元。有人觉得马云很牛,6分钟说服了孙正义,但在见孙正义之前,马云在硅谷至少被拒绝了40次。

  3. “你们只能做小组经理,所有的副总裁都得从外面聘请。”

  这是让马云感到最遗憾的“错误”。2001年,马云对18位共同创业的同仁说,他们只能做小组经理,而所有的副总裁都得从外面聘请。十年后,马云回顾这段经历说,从外面聘请的人才都走了,而曾被怀疑过能力的人都成了副总或董事。

  4. “明天比今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部分的人是见不到后天的。”

  2002年4月,马云初次做客央视《对话》栏目时,这么总结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这句话此后也被他在多次演讲中提及。

  5. “不是淘宝做得足够好,而是eBay给了我们太多机会。”

  2003年6月,美国网购巨头eBay完成对易趣网的收购,开始把美国的商业模式大规模复制到中国。这时,同样主打C2C的淘宝网宣告成立,并主打免费策略,将大量商家聚集到自己的平台上。事后总结这场战役,马云说,“我们充分利用了eBay的弱点,给了对手‘致命’打击。”几年之后,eBay在淘宝的攻势下,已无还手之力。

  6. “如果有人要因此入狱,我将会是第一个。”

  2004年,支付宝成立。这家阿里系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创立,为淘宝网打破了网购的最后一道障碍——支付信任。借助于淘宝网的壮大,支付宝本身也得到快速扩张。多年之后谈及支付宝的创立,马云反复提及的一段“典故”是,当时因为未能获得政府的金融许可,他在做支付宝时已经做好了入狱的准备,但他没有因此放弃。随着时代的演进,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的监管问题得以解决。而支付宝也成长过中国新兴金融巨头,以它为基础组建的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高达1500亿美元。

  7.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2006年,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前夕,马云首次公开提出“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观点。有投行分析师当即表示后悔买入阿里巴巴的股票。但马云认为:我们要选择的是相信我们理念的钱。这一观点一度遭到不少市场人士质疑,认为股东价值更需要维护。尤其是在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后,这样的质疑再度出现,但马云并未概念他的信念:只有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员工才能成长,股东才能获得长远利益。

  8. “今天打假有最好的方法,淘宝是一面镜子。”

  假货问题是淘宝网创立几年来被指责最多的问题。2011年4月,马云带领淘宝网全体高管召开媒体沟通会,正式回应外界对淘宝网上售假行为的质疑。他在讲话中表示,相信90%淘宝卖家是诚信的,并表示网购是解决假货问题的良药。时至今日,假货已成过街老鼠,在淘宝的评价体系之下,商家售假面临着极大的声誉和法律风险。

  9.“谁也没把握你能红五年,谁也没有可能说你会不败、不老、不糊涂,解决你不败、不老、不糊涂的唯一办法是相信年轻人。”

  2013年5月,在淘宝十周年庆典上,48岁马云宣布卸任阿里CEO,一度失声哽咽:“要我回来也不会回来,因为回来也没有用,你们会做得更好。”

  10.“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4年9月,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交所,以218亿美元的融资额创造了美股史上的最大规模IPO纪录。据新华社报道,马云携众高管到现场并观看了整个上市仪式,但并未上台参与敲钟仪式。由阿里巴巴邀请的8位客户敲响了上市钟。马云将带有阿里巴巴公司logo的T恤赠送给了在场的嘉宾,上面印着他亲自选择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11.“我最艰难的决定不是把支付宝私有化,而是把支付宝变成内资,这是我大概十五年来最艰难的一个决定。”

  2014年11月,马云接受央视《对话》采访时坦言,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他表示很遗憾,希望支付宝不要错过这个机会。支付宝私有化问题让马云受到不遵守契约精神的指责,关于此事的具体细节,马云说,他怕伤害到一些人,等他八十岁还活着的时候,再讲讲当年的故事。

  12.“钱是世界上最容易得到的东西,如果我爸当年给我200万,现在一定没有阿里巴巴。”

  2015年,马云在香港梦想到成功交流会上表示,钱是世界上最容易得到的东西,以前觉得融资太难了,后来发现只要你真的好,抢你的人会很多很多,富二代创业不成功是因为他有这个有那个。“我爸如果那时候给我个200万,今天一定不会有阿里巴巴。”马云说。

  13.“创立阿里巴巴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

  2016年6月16日,马云在第二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称:创立阿里巴巴是自己人生最大的错误,因为在集团工作占去了他所有的时间。这句话后被网友用作打油诗:悔创阿里杰克马,普通家庭马化腾;不知妻美刘强东,一无所有王健林。

  14.“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

  2016年11月,马云参加了央视的《开讲啦》节目,一位叫马力的观众请马云谈谈关于怎么赚钱。马云说:“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我最快乐的日子是每个月赚91块钱的时候。”在这档节目中,马云提到,做的事情越多,责任也就越大,所获得的并不是直接的快乐感。“如果是普通的快乐感,一个月挣一两百万的人那是相当高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这个钱已经不是你的了,你没法花了。”

  15.“和政府要相爱,但不要结婚。”

  2016年9月,马云受邀任职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职位。2017年4月,马云第一次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打卡上班”。在交流环节上马云回答了“中国政府在支持阿里巴巴快速发展及取得成功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这个问题,马云称:“一直坚信,和政府要相爱,但不要结婚。”

  16.“大公司最容易长出白兔子,开除要心善刀快。”

  2017年3月,湖畔大学第三期开学典礼上,谈及企业管理,马云说:“大公司里面最容易生长的就是‘白兔’,就是不干活的好人。开除他们,一定要心善刀快。”此前一年,阿里员工曾因写代码抢月饼被开除,讨论的焦点是这几位员工“价值观”不正确。如果再将时间推到2010年,阿里巴巴查出平台有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而主管这一块的卫哲为了维护阿里巴巴“客户第一”的价值观,不得不“引咎辞职”。

  17.“很多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很少数的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2018年10月,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开幕,马云在演讲中说,在人人都相信一个产业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没有机会了。在没有人相信的时候,你的坚持才是真正的珍贵。很多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很少数的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18.“一人江湖,江湖一人,江湖路远,侠义长存。”

  2018年10月31日,身在非洲的马云在微博发文,悼念金庸。金庸一直是马云的偶像。阿里巴巴的文化与金庸笔下的侠之气息息相关,每一个阿里巴巴员工都有花名,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被称为“风清扬”,自己的办公室叫“桃花岛”。不仅如此,阿里巴巴的战略曾引用多个来自武侠世界的名号。2001年开始,阿里巴巴曾将内部员工价值观行为准则定义为“独孤九剑”,2004年后,阿里巴巴又将企业文化命名为“六脉神剑”。

  19.“我希望下辈子能够做个好女人。”

  在2019年全球女性创业大会上,马云称,把事情做到,靠男性;把事情做好,靠女性;把事情做妙,要男女一起干。马云希望推动性别平等,在阿里巴巴,女性在技术人员占比只有13%,但是有51%的设计师都是女性,女性员工不能低于33% 要成领导考核的KPI。“男人不管多厉害,离开了女人,啥都不是!我希望下辈子能够做个好女人。”马云总结道。

  20.“我不当阿里董事长,绝不等于我不创业。”

  在2019全球女性创业大会上,马云也谈起了卸任一事。“我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但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像我们这样的人,可能是命,我们没选择,但是我想世界那么美好,我们多去做做,多试试,多折腾、折腾,多看看挺好。”对于创业,他也谈道:“创业者最忌讳的事,晚上想想千万路,早晨起来走原路。”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