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发起式基金今年已发行142只 同比猛增近2倍

2018-09-11 03:38:01 证券时报

  发起式基金今年已发行142只 同比猛增近2倍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延期募集公告频频发布、基金认购天数越来越长、数百只权益类基金擦边成立——虽然公募发行市场销售遇冷,但定制债基却频频发力,不少公募基金采取快速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形式来布局市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多达142只,同比猛增近200%,刷新了发起式基金年度发行数量的纪录。

  142只发起式基金成立

  同比猛增196%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57家公募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多达142只(A、C份额合并计算),同比猛增196%,是去年同期成立数量的2.96倍,这一数据也大幅超过了去年全年成立的117只发起式基金。

  从新基金中的占比看,发起式基金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中占比高达25.09%,比去年全年的占比高出了13.09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同样创造了历史新高。

  事实上,从首只发起式基金成立至今,发起式基金的数量一直维持震荡攀升势头,尤其是2015年牛市结束以来,基金销售日趋冷清,叠加流动性新规的实施,发起式基金的数量也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

  同时,在新基金发行乏力的环境下,逆市设立发起式基金也成为不少公募的新选择,发起式基金在新基金中的占比也持续抬升,从2012年的5%一直攀升到今年最新25%的比例,6年间发起式基金在基金发行市场的占比抬升了5倍以上。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销售市场冷清,叠加流动性新规造成定制债基的增多,都让发起式基金成为公募基金发行新产品时的重要方式。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所在公司近期发起设立指数型基金,主要为了完善权益类被动产品布局,因为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低廉、编制规则透明、仓位固定、交易便利,可以给市场上各类投资人提供资产配置和交易工具。

  该基金经理称,“目前权益类市场低迷,基金发行后募集的难度较大,以发起式基金形式设立,一是可以及时布局看好的领域和市场,在市场低点快速成立和运作;二是公司与投资者利益绑定,通过投资1000万元也可以获取未来这一板块的投资收益。”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量化部门负责人认为,当前市场“好做不好卖”,市场反复验证了熊市购买基金有较好的收益效果,而牛市中买基金基本是亏钱的。“现在基金发行市场,新基金确实不太容易募集资金,很多公司不得不采取发起式形式成立,而这个阶段基金赚钱的概率却是比较高的。”

  上述基金经理也认为,随着下半年汇率的稳定和各项政策的落地,部分宽基指数和医药健康、消费、互联网科技等行业细分指数大概率会逐渐企稳,现在发起设立的基金未来三年很可能带来比较好的赚钱效应。

  定制债基占据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设立的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多达79只,在今年发起式基金中占比高达55.63%。

  多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这类定开发起式债基多数属于定制基金,在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实施后,定制产品必须采用定期开放发起式的形式设立,这也是今年发起式基金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因素。

  华南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今年年初成立的一些发起式债基中,定制产品还不多。二季度以来,在债市行情起来以后,债基赚钱效应凸显,定制债基的机构资金才逐渐增多,这类产品开始大量成立。”

  从成立发起式基金的公司来看,广发基金以9只发起式基金位居榜首,创金合信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皆以7只发起式基金紧随其后,南方、华夏、汇添富、鑫元、银华、招商等基金公司今年新设的发起式基金均在5只以上。

  “成立发起式基金不仅是产品线布局的需求,也体现了公司的态度,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产品线布局,支持定制产品业务。”北京一家小型公募高管称,“从这个层面说,大型公募基金由于股东支持和资金实力雄厚,在成立发起式基金方面更有优势,而中小公司因为净资产有限,可能无法批量成立这么多的发起式产品。”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