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纪录

2018-09-11 07:10:22 经济日报

  《二〇一八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显示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纪录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林火灿

  作为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在投洽会期间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继续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FDI接受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FDI接受地,仅次于美国。

  据了解,2017年全球FDI流量下降了23%,由2016年的1.87万亿美元降至1.43万亿美元。但是,中国2017年吸引了136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再创新的历史纪录,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从地理区位划分来看,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高符合FDI全球流向。2017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下降了三分之一,降至7120亿美元;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保持平稳,为6710亿美元;流向转型经济体的FDI下降了27%,降至470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

  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重新成为最大的FDI接受地,在全球FDI下降的情况下,其在全球FDI流入中的比重从2016年的25%升至2017年的3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张琦认为,2017年中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平稳略有增长的趋势,这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重视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构建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系统构建;主动开放,重点推进,扩大服务业、金融领域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以及制造业开放;问题导向,针对性强,围绕跨国公司的关切和诉求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等,从而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

  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FDI流量将温和复苏,预期将增长约5%。但报告同时指出,地缘政治风险、日益紧张的贸易关系以及保护主义政策等,都可能对2018年FDI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如此,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对国际投资前景依然持谨慎乐观态度,并提出了全球投资七大新趋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乏力,国际直接投资的区域波动剧烈,发达国家目前仍然是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国际生产扩张的速度在放缓,国际投资回报率下降,全球价值链增长停滞不前以及跨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出现数字化、服务化、去中介化、定制化。

  詹晓宁认为,近来中国宣布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招商引资的措施,这将推动未来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在高位水平。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热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日前也表示,中国将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等方面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