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发售 好买、蚂蚁等第三方加入战局

2018-09-11 08:4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发售 好买、蚂蚁等第三方加入战局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在第三方平台首度试水。

  9月10日,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正式公开发售,这是继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FOF之后的第二、第三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至此,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有3只发行。

  上述两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是在基金公司直销、银行、第三方等各渠道同时开卖,第三方的参与在养老基金的发行中尚属首次。

  不过业内认为,未来这将成为常态。并且第三方在销售养老目标基金这个特殊的产品时有着银行、直销等渠道所没有的许多先天优势。

  第三方首度试水

  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目前已有华夏、泰达宏利、中欧基金3家公司旗下产品发行。其余11只还在等待,拖慢发行节奏的主要原因是托管行的系统改造进度以及托管行的排期。

  11只等待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托管在建行的有5只,工行3只,招行、中行、交行各1只。

  此前华夏基金发行国内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但是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发行仅限于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和华夏财富。

  “华夏的养老目标基金为了较早发行,没有等待代销机构的后台系统开发,所以选择了直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说。

  两只养老目标基金的第三方代销机构有同花顺基金、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好买基金、盈米财富等20多家。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此次直销、银行、三方同时开售养老目标基金,说明银行、三方等机构的相关筹备工作已逐步完成。后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可销售的渠道和机构会越来越多,配套体系也会逐步的完善。

  9月10日,华夏基金的相关人士明确表示,“未来华夏的养老目标基金会全渠道销售。”

  看来,第三方加入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已是大势所趋。

  对此,雷昕表示,其实不用特殊化养老目标基金,这类基金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0%以上。所以养老目标基金在三方代销是很合理的,并没有创新或者差异一说。

  第三方代销养老目标基金有着天然的优势。据来自好买基金的雷昕介绍,相比于直销和银行,好买作为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一贯的优势是有更接地气的资产配置经验。

  “这里指的资产配置经验未必是实际的大类配置资管经验,而是对于直销和银行而言,过去更多的经验还是在发力有特色/卖点的优质基金的新发或持续营销,普通FOF或养老FOF这类产品的定位是它们过去不太熟悉的,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由于长期销售多类别策略和国内外全市场基金,其组合型/解决方案型的尝试是领先于传统基金公司的,由于FOF类产品的定位很难从历史风险调整后收益的角度去刻画,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受众及营销模式是值得关注的。”雷昕说。

  作为养老目标基金的第三方代销机构,蚂蚁财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最新发售的这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是养老目标基金在互联网平台的首度试水。”

  上述负责人表示,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在于,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多用户触达渠道;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互动性强,养老目标基金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用户端的教育,像蚂蚁财富号就为机构提供了自运营平台,让基金机构可以直接触达用户,做多种形式的养老投教;此外,财富平台利用AI+开放,建立了“养老专区”,以后可以给用户智能推荐产品,让机构产品可以精准触达。

  那么,投资人该选择哪个渠道认购养老目标基金呢?

  张婷表示,“对于直销、银行、三方,只要是同一只产品,费率一样,选择哪个渠道都没有区别,都是对应的同样的产品。”

  对于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一位泰达宏利基金人士建议,“养老金储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比较好的投资方式是像每月缴纳的社保一样,定期预留出一部分养老钱,用于长期投资。建议投资者每三年评估自己的收入、检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投资产品进行调整。”

  机构不看重规模

  养老FOF是新产品,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采用目标风险策略,而中欧预见养老2035(FOF)则是目标日期基金。

  对于这些新生的养老产品,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公司以及第三方都表示,不看重养老基金的发行规模。

  9月10日,一位华夏基金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正在发行的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FOF的募集规模,“目前还没有收到详细数据,我们计划是达到2亿左右的成立标准就结束募集。”

  泰达宏利基金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养老FOF是新产品,势必面临一些挑战,新产品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就是缺乏可供参考的历史业绩,因此部分投资者会持观望态度。同时,对于养老,人们的准备普遍还不充分,对将来可能面临的问题也没有很深刻体会,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发行规模并不是最重要的事,产品发行成立只是第一步,管理好养老目标基金是更重要的一步,同时,未来基金公司对于渠道、客户的投资者教育,以及与监管部分的配合都非常重要。我们不会过于看重首发规模。”泰达宏利基金的相关人士说。

  此前华夏的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时,华夏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陈倩明确表示,对于发行规模,并没有过高的追求。华夏基金已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将投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唤醒投资者的养老规划意识,持续做好相关投资者教育。

  来自第三方的人士也表示认同上述观点。一位此次养老目标基金第三方代销机构的董事长也告诉记者:“最重要是能够达到成立的规模,先成立,然后才考虑多卖一点。”

  雷昕也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首发规模我个人并不看重,只要确保成立或正常销售即可。重要的是未来的中长期的持有人投后管理,其中不仅包括理念的投资者教育,还要强调坚持长期定投,并且对下滑曲线的每个阶段以及其间的战术调整让持有人在每个重要截面时点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最终达成目标的概率及方案。”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