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阿根廷经济危机历史为何重演?补贴、干旱、通胀……

2018-09-11 11:21:07 中国新闻网

  阿根廷经济危机历史为何重演?补贴、干旱、通胀……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2001年圣诞节对阿根廷人来说,是痛苦的。在那场危机中,政府下令民众不能通过银行取钱,被称为“冻结存款”。

  阿根廷有很多的债务,没有现金,导致阿根廷人和投资者的资本外逃,比索贬值。2003年,阿根廷恢复增长并且经历了一段很好的时光。然而,2018年,过去的幽灵再现。

  没有人想重温2001年的危机。但目前存在的类似局面让公民担心出现最坏的情况。通货膨胀40%,短时间内比索贬值100%以上,这在阿根廷引发民众挤兑取款的担忧,那会是一件更糟糕的事情。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阿根廷的负责人罗伯托·卡尔达雷利认为,目前阿根廷的条件与2001年不同。他觉得阿根廷的经济没有以前那么脆弱,汇率制度不同且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有利措施。

  即便如此,阿根廷仍然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没有现金偿还债务,通货膨胀不会停止,美元兑比索的价格飙升。今年1月份,1美元兑18比索,而现在接近40比索。

  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达成提供500亿美元贷款的协议,以求恢复民众和投资者对阿根廷经济的信心。

  但是,是什么让危机历史在阿根廷重演呢?经济学家维多利亚·贾里佐指出,117年期间,阿根廷只有10年的盈余。

  问题是政府开支总是超过收入。 2016年,收入回升35%,而支出反弹40%,通货膨胀率为41%。去年,收入增长23%,支出增长了25%。这是由于过度补贴,其他情况下则可归咎于管理不善。

  马克里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决定以削减开支和安抚债权人,但政府承诺减少财政赤字的目标并未能安抚市场,因为没有信任且反对派不赞成政府的决定。与此同时,美元和通胀并未停止上涨。

  1.补贴

  基什内尔家族政府的特征是创设了许多补贴,如给运输,企业,公共服务费,残疾人和穷人的补贴,这增加了政府的支出。马克里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从2017年开始削减了部分补贴,但面对抗议撤回了一些决定。

  2017年,补贴总额为2070亿比索,比2016年减少17%。相对于政府所寻求的目标影响不大。

  2.干旱

  自去年12月以来,阿根廷经历了严重干旱。根据阿根廷谷物交易所的报告,主要出口产品大豆和玉米产量下降造成60亿美元的损失。这意味着进入国内的美元收入减少。

  这种情况也影响了依赖这些农作物的一些食品和运输行业。

  据估计,干旱讲导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减少一个百分点。目前预计阿根廷经济将下降1个百分点。

  3.通货膨胀

  在前总统克里斯蒂娜的第二个任期,政府通过发行货币为财政赤字融资,导致通货膨胀开始失控。马克里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并与秃鹫基金达成了协议,暂时阻止了可能的违约。

  此外,取消补贴也导致价格上涨,加上货币贬值,商品和食品的成本上涨。

  估计今年的通胀率将超过40%。

  4.持续危机

  阿根廷每隔10年或15年一次危机,这种情况如同已嵌入阿根廷人的“基因”中。每当经济危机发生时,他们都会将手中的比索换成美元,使局势变得更糟。

  与此同时,国际危机导致全球投资者将美元作为庇护所,从而强化了美元价值。

  专家们指出,历史表明,当美元开始上涨时,趋势不会停止。阿根廷今年的货币贬值将超过100%。

  行动

  马克里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减少政府从十年前开始向民众提供的补贴。

  与投资者协商支付一些债务并再次发行债务。

  取消了9个部门,冻结招标合同并重新征收出口税。

  目标是降低赤字,并在此基础上发行债务。

  政府出台新的“关怀价格”清单,使500种产品的价格不上涨。

  央行将利率上调至60%,旨在防止投资者将美元转往其他国家。

  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500亿美元贷款的拨发时间进行新的谈判。

  到2019年,阿根廷必须向债权人支付283亿美元。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