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社保严格征管影响发酵 中小民企纷纷寻求应对之道

2018-09-11 11:57:18 证券时报网

  社保严格征管影响发酵 中小民企纷纷寻求应对之道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王小伟 王基名 李曼宁

  在多位企业人士看来,虽然国务院常务会的表态对部分企业负担的加重预期形成一定对冲,但“社保税征”新政的祭出,对于包括餐饮物流、建筑施工、劳务派遣、物业安保等在内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预计会带来较大影响,尤其做小税基和偷逃税费等行为存在于一定比例的中小规模民营企业中,随着社保追缴和严格征管机制的到来,如何实现成本转嫁,将成为它们的新考验。

  但中小民企并非完全无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经过对部分民企采访获悉,随着“社保税征”机制的临近,不少新的企业用工模式也在加紧酝酿。预计受到冲击的企业通过灵活机制实现用工成本再平衡的步伐,已经在悄然提速。

  征收“通道”

  按照部署,未来各项社会保险费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而不是目前多地已经采用的“代收模式”。有税务部门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针对此项政策的相关部署和变动措施,已经开始加快速度推进。

  王峰(化名)此前在河北省任丘市税务局工作,今年7月国地税合并后,被调往下属分局。他介绍说,“国地税合并后,河北多地税务专门成立了非税收入科或者非税收入部,为征收社保费做好准备。”

  对于“社保税征”的原因,王峰解释说,一方面,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将征收职能从人社部门分离出来,有利于人社部门集中力量来做社保基金的管理和发放;另一方面,税务部门最容易掌握用人单位的经营状况和工资发放情况,对那些不给员工上社保、不全额上社保的企业最方便做到“精准打击”。因此,整体来看,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技术创新型企业以及此前通过做小税基和偷逃税费的企业,将面临较大压力。

  王峰介绍说,不少民营企业都知道交保的成本压力较大,基本上公司报多少就按照多少来收,除非是有人举报或者投诉,或者每年会核查抽查一些企业,而即便这时候涉及到实际工资的核定与实际人数的核定,仍然还有人为的操作空间。因此,尽管过往社保的法律标准很高很严格,但是实施的时候执法力度是比较弱的。而社保局、各地的劳动局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去掌握企业实际的劳动力情况。

  “整体来看,税务部门更像是提供一个‘通道业务’,所征得的资金最终还是会流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会出现用作它途的情况。”王峰解释。

  “社保税征”新政虽然有种“横空出世”的感觉,但也并非空穴来风。王峰表示,近期正好是国税地税合并落地期,因此是一个实现征收主体转移的好机会。此外也有审计机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多部门此前就曾联合发文,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航、火车,里面就提到“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参加社保、未如实申报社保缴纳基数、拒缴社保的,其责任人都将被纳入失信名单,坐飞机都将受限”,因此,她认为本次改革是一个较大的系统工程。

  头部竞争

  改革虽然仍未落地,但其影响已经在发酵之中。首先各路分析师,特别是服务类、零售类、制造业等行业分析师纷纷出马,试图将政策对行业及公司的影响量化,各类研报也层出不穷。其中国泰君安的研报最为引人注目,其测量全国总量最终影响表示,在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

  另外,不少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分析师和机构纷纷来询问事件影响几何,给个指引”。目前已经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渠道给出回应。但董秘也显得颇为无奈,其中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表示:“这事儿上市公司很难指引:预测多了现在是利空;预测少了,以后是利空,外带伤了朋友。关键是即使测算准了又能怎么样?”

  另外,据某上市公司深圳代理财务人员介绍,最近在他们的工作群里各种“关于社保改革的讲座和论坛”不断出现,领导也曾想让他们去听一听,记者在网上也看到一些“社保入税,人力资源大咖教你如何应对”等的讲座宣传。

  对于社保征收划归税务征收这一改革,南方某出行类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对我们这种类型的企业成本应该增加不少,会有一定冲击的,尤其是处于转型期的企业,面对新竞争者的增多,企业研发投入等各项费用会增加,如今人力成本再增加,那么无疑会增加企业负担。”

  据介绍,该企业目前正常缴纳员工社保,只是标准相对比较低,而此项改革具体会让人力成本增加多少,上述管理层人士表示:“目前改革措施还未具体落地,具体成本增幅还不好测算。”但她表示:“改革方案最终落地后,作为上市公司肯定会合规执行的,这在某种程度也会倒逼企业不断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工作效率、人力产出比等,但是对公司肯定不会造成威胁,就这么点事,作为企业管理者肯定希望成本低。”

  “政策变化改变不了”,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表示,“长远看,这事真没那么重要,或许对短期损益有影响,但不必纠结于此,扎扎实实做好预案,把管理做精、实力做强,你就是剩着,剩者为王。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人工成本的抬高,将进一步清除弱小竞争者,同时阻挡了潜在的进入者。”吴士君称,对于行业头部已经建立了壁垒的公司,相当于税务替你扫清了马路,发展环境可能更加有利,市场份额反而增大,事件影响很快消化,“短期无大碍,长期有大利。”

  其中,某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在社保新政改革方案颁布后,对医药零售这一员工人数较多,被认为受社保改革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研究。该券商人士分析指出,增值税改革以及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变动等可以部分对冲社保入税调整带来的风险。据他测算,补缴社保的差额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在8%-19%之间,对公司净利润率影响在0.44个百分点-1.23个百分点之间;但增值税降税+小规模纳税人改革有望带来0.7亿-1.7亿的业绩增量,对公司净利润率影响在1.45个百分点-2.36个百分点之间。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目前社保入税的具体执行细则及执法细则仍未有定论,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估计实际影响额度相对较小,同时还应考虑增值税改革带来的风险对冲;另一个角度来看,上市公司相对规范,如完全严格执行社保征收则中小连锁面临的压力更大,中小连锁资产价格有可能下降,利于大型连锁进行收购兼并,更有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用工新模式

  社保基数核定转由税务局管理,不少民营企业表示,已经感受到压力。

  东北地区某家A股上市公司董秘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后,绝大部分运营主体都是按照实际缴纳的,但江浙某生物质子公司没有实缴,初步测算未来每年将增加公司成本100万元。

  北京一家民营建筑施工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对于行业来说,1%的成本增加,都可能意味着让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甚至出现停工的情况。“倘若政策落地,我预计行业内的一些企业可能会出于成本考虑进行裁员。”

  王峰认为,未来社保要按实际工资缴纳,对私营中小企业影响最大。“大企业、国企、事业单位此前经营比较规范,福利也好,社保往往只多不少;相反,各地中小企业‘欠保’情况则或多或少存在,新政对这些企业带来的压力最大。”

  面对这种担忧,民企并非束手无策,部分新的用工模式正在酝酿。北京某地产中介公司,就准备把员工变成个体户的“内部合伙人计划”。

  该公司负责人透露,“我们考虑把门店专门去注册成一个合伙制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取得营业执照后,总公司通过支付服务费给合伙企业,从而走正常的增值税发票通道。”

  王峰分析,这相当于将此前的雇佣关系变成承包关系,而合伙制企业则可以通过经营所得分红替代此前的工资。“如此,既能够留住员工保证此前体系的正常运转,又能尽量对冲新政可能带来的成本上升。”

  前述审计人士认为,待政策落地实施后,不少新的用工模式有望出现。“比如,改为非全日制用工、计时工、劳务用工等方式,都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规避社保带来的压力提升。”

  王峰认为,即便民营企业会出现多缴纳社保费用的情况,但因为是全行业同时提升,只要拥有产品、服务方面的话语权,企业就可以向下游消费市场进行成本转嫁。“以快递公司为例,尤其对于已经上市的快递龙头而言,即便不采用新的用工模式,通过快递费涨价实现转移成本,也相对比较容易。”

  求生之道

  本次的社保改革,用工较大的私营企业被认为是受影响较大的主体。但记者采访发现,面对改革,中小企业反而较为淡定,但却并非真的“按规执行”,而是寻求各种“生存之道”。

  上述某上市公司深圳销售代理财务人员介绍,公司一线销售和安装人员较多,目前是按最低的工资标准来缴纳社保,“2015年的时候,人事部就提过是否需要按照实际的工资缴纳社保个税,但是一直没有实施。如果真要全额缴纳的话,公司成本会增加很多。安装人员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基本只在乎到手工资多少,销售人员是看提成的,流动性也比较大他们也不愿多交的。”

  不过该财务人员还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这一改革并不着急,税务人员称‘怎么缴税就怎么交社保’,10月份才开始报税,到时会怎么应对要等领导们研究后才能决定。”不过她也向记者表示了公司的“税务风险”。

  东莞某小型工厂主也是颇为淡定,“影响多大等政策落地才知道,到时候看别人怎么弄,反正现在没人提这事该怎么过还怎么过。”他对记者表示,“我们就没有给员工交社保,工厂有二三十人但只向上报10人,这种小规模企业一般都没交或者就是员工自己交,我们只是代缴。”

  “基础员工大都不想买(社保)的,到手的钱少了”,一位长期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从事鞋业加工的务工者赵先生也对记者表示:“小厂是个别人员有买(社保),大厂和股份制的会全买(社保),像我们厂23个人,好像只有3个人交个税,而买社保的个人一般都是想入户或者有小孩上学等需求的。”对于如果明年改革实施,老板会不会将成本转嫁到工人身上的担忧,赵先生称,“会,但不会太明显,招工难。”

  除了淡定的小型企业,部分较为规范的中小企业也较为淡定,当记者提出采访需求时他们表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通过侧面反映,“不管政策怎么变总还是要生存的。”

  而寻求专业人士帮忙便是他们“生存之道”的一种,深圳某律所人士冯先生介绍,最近他们和一些会所都比较忙碌,不少客户前来寻求做一些“应对措施”,他表示:“我们的筹划(针对社保改革)目前主要是针对既有客户做的,主要是一些人力较多的企业,比如IT程序外包等行业企业。方法主要是将雇佣关系变更为合伙关系,将发工资变为分红,用来规避政策转变而多交费用的情况。”

  据了解,在政策变化之时,有些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劳务派遣公司(人力资源中间商)将员工招为自己人,在低工资地区办理聘用社保发薪水,再派人到企业工作,向企业收费!这中间利润很大,所以,我们不少国企事业单位与外资一直以来大量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现在税收社保政策,更会促进大量民营企业使用劳务派遣。

  但是,新一代员工的保险意识已经明显增强,某拥有数万名员工的新能源制造行业上市公司90后员工称:“我们公司五险一金福利真的是大坑,总共三四百的样子”,并给记者晒了扣费截图“医疗保险8.35元(每月交),坑得要死”,而她的工资则是过万的,为了给自己和家人足够的保障,她又专门为自己买了意外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医疗险等几份商业保险。深圳某美发连锁企业90后员工也对记者表示:“我们员工没交社保的,只有店长交了,但我妈妈会在老家给交。”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