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担忧贸易摩擦影响估值推迟IPO 沃尔沃:现在不是最佳时间

2018-09-11 12:17: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消息,瑞典车企沃尔沃汽车及其中国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推迟了沃尔沃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因贸易紧张形势和汽车股低迷。沃尔沃汽车CEO塞缪尔森周一证实,“我们认为,现在不是IPO的最佳时间。”据悉,沃尔沃IPO地点将首选瑞典斯德哥尔摩,此后将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知情者表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波及欧洲,形成了不确定的商业氛围,令汽车业投资人惴惴不安,加剧市场前景的波动,可能给沃尔沃IPO带来巨大风险,这成为沃尔沃延迟上市的关键因素之一。

  塞缪尔森回应指出,IPO前景因商业周期变化而变得渺茫,在汽车股普跌的背景下,欧洲Stoxx 600汽车及零部件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15%。

资料图:沃尔沃XC90  来源:沃尔沃汽车官网

  今年以来,外媒不断有消息称沃尔沃将计划IPO。5月份,彭博社报道称,吉利选定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沃尔沃IPO做准备,估值介于160-300亿美元之间。但沃尔沃首次公开募股估值约为120亿美元-180亿美元之间,与吉利的估值相差甚远,因此沃尔沃的IPO进程暂缓执行。

  事实上,即便在近期市场涌现卖压以前,一些观察人士早就对沃尔沃目标估值上限300亿美元持怀疑态度。“我们以前就对高估值目标持保留看法,”Evercore ISI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周一指出,“贸易战只是一个警讯。”

  不过与德国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沃尔沃对中美关税争端的曝险较少,公司并曾表示将调整XC60运动型车(运动休旅车/SUV)的生产以降低冲击。

  除了贸易摩擦因素,报道还指出,一位熟悉吉利汽车的人士表示,吉利汽车及其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沃尔沃在上市之前应进一步在中国市场深入发展。

  塞缪尔森表示,沃尔沃上市并没有迫切性,筹集资金拥有“其他选择”。财务数据显示,自2010年被吉利全资收购后,沃尔沃销量实现快速增长,盈利能力节节攀升,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78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59亿元),同比增长15.7%,为历史同期最佳成绩。另外,沃尔沃正在将Polestar发展为高性能电动车品牌,并且持有吉利汽车旗下领克汽车25%的股份。

  塞缪尔森补充强调,IPO推迟反映出,相对于初始估值“潜在IPO之后的价格走势”更令人担忧,“IPO仍是一种选择,非常现实的选择,但不会立即实现。目前的条件对投资者来说并非最佳,无法带来一定的上升空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