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家直销银行清盘 泊头农信社旗下多盈财富预计18月内完成兑付

2018-09-11 15:20:16 每日经济新闻

  首家直销银行清盘 泊头农信社旗下多盈财富预计18月内完成兑付

  每经记者 肖乐

  “良性退出”的火蔓延到了直销银行。日前,泊头市农村信用联社的直销银行平台“多盈财富”宣布,由于监管政策叫停的原因,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平台不得不停止相关业务,将在18个月内完成兑付。

  与其说是直销银行,多盈财富平台看起来更像是一个P2P平台,目前多盈财富平台上显示有“智能投”和“定期投”两种产品,“智能投”项目的资金投资于经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安全保障体系严格精选的优质投融资项目,项目类别包括银票类、汽车抵押类、供应链金融类等,“定期投”资金用于出借给借款项目的融资方,多盈财富为投资人和融资方提供项目信息见证、投融资等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泊头农信社之外,多盈财富运营方还包括团盈(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团盈客服表示,团盈为泊头农信社提供直销银行APP的技术支持和客服支持,目前退出公告已经在上海经侦备案,经侦在监督执行。记者暂未能联系到泊头农信社进行求证。

  直销银行提供信息见证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盈财富APP上看到,其有智能投和定期投两类产品。智能投项目收益率在5%~8%,周期从7天到365天不等,按照智能投项目的服务描述,加入这类项目的资金投资于经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安全保障体系严格精选的优质投融资项目,项目类别包括银票类、汽车抵押类、供应链金融类、应收账款质押类、消费金融类,这些项目一般具有抵押、质押,或由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项目推荐方等机构提供回购、差额补足等多重保障。

  APP显示的具体可匹配项目包括79个银票类、8个实力企业类、1445个汽车抵押类、149个供应链金融类。记者查看8个实力企业的项目详情发现,这8个项目的起息日期集中在6月底到7月上旬,年化利率均为7%,项目期限均为90天,其中5个项目的借款金额均为100万元,且项目均来自湖南的零售行业,另外3个项目的金额分别为24.7万元、28.8万元和43.5万元,来自塑料制品行业,起息日期均为7月13日。

  智能投项目的风险揭示书显示,泊头农信社作为丙方,是多盈财富直销银行投融资平台的合法运营主体,为其注册用户提供融资信息见证及居间等服务,对于甲方、乙方借贷关系的订立、履行及风险不作出任何形式的明示或默示的承诺或保证,亦不承担对借款项目未按期偿还造成任何损失的垫付或赔偿等责任。

  定期投项目仅有一个期限45天和一个期限120天的项目,期望年化利率分别为6.3%和7%。定期投项目的信息披露没有智能投项目完善,仅显示投资人资金用于出借给借款项目的融资方,以获得投资收益,多盈财富直销银行为投资人和融资方提供项目信息见证、投融资等服务。

  退出方案执行时长18个月

  按照多盈财富公告给出的兑付方案,在投金额总计不超过20000元的投资人,所有订单本息将于公告日后10个工作日内自动赎回,赎后分3个月进行兑付,前两个月每月兑付30%,第三个月兑付40%。在投金额总计20000元及以上的投资人每笔订单本息将于最近一期赎回日自动赎回,不再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赎回后资金分12个月进行兑付,第1至3个月每月兑付2%,第4至7个月每月兑付6%,第8至10个月每月兑付10%,第11至12个月每月兑付20%。退出方案执行时间为18个月,从2018年9月起至2020年2月。

  在发布退出公告前,多盈财富曾于8月29日发布过停止募集资金的公告,表示因银监局监管政策叫停的原因,平台暂时停止募集资金,仍保留查询和兑付等其他功能。

  多盈财富前身为多盈理财,于6月21日上线,APP上的信息显示,经过长达半年的深入洽谈、对接、研发,多盈理财与泊头农信社终于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升级为“多盈财富·直销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团盈客服,对方表示,其公司为泊头农信社直销银行APP提供技术支持和客服支持,“我们是直销银行,做APP开发,我们不是P2P”。该客服还表示,平台退出兑付已经在上海经侦备案,由经侦监督执行。至于为何需要18个月完成兑付,客服表示:“良性退出的解读是没有跑路,钱会逐步退还。用户投资的这笔钱可能是一年期也可能是两年期,没到期的要督促到期还钱,逾期的也要去进行催收。”

  天眼查显示,团盈(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钢钢网电子商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5%,浦江飞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数银互联(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和5%。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泊头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0.87亿元,突破了70亿元大关,利润达到1.32亿元,突破亿元大关。泊头农信是泊头市12家银行中储户存款规模最大、纳税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拥有26家网点,实缴注册资本1.06亿人民币。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