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增量资金来了!QFII额度限制取消,对A股有何影响?

2019-09-11 14:55:24 证券时报网

  增量资金来了!QFII额度限制取消,对A股有何影响?

  证券时报网 王军

  资本市场又迎来重磅利好。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QFII发展历程

  我国于2002年开始实施QFII制度并不断增加QFII的投资额度,先后5次上调QFII的额度,上调的时间年份分别是2005、2007、2012、2013、2019年,直到目前取消QFII投资额度限制。

  首批QFII的额度是40亿美元,之后逐步上调至100、300、800、1500亿美元,今年年初,外汇局将QFII总额度增加至3000亿美元,较上次调额度后的总规模翻倍。

gaitubao_WeChat 圖片_20190911081659_wps图片

  外资话语权逐渐提升

  近年来外资持股市值和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逐渐升高,持股规模已接近公募基金,外资的话语权也逐渐提升。截止6月底,外资总持股市值16473亿元,占流通A股的比重达到3.73%。

  实际上,目前,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主要途径仍然是陆股通,通过QFII进入市场的资金相对较少。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QFII已用累计额度只有1114亿美元,另一方面,自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借道陆股通合计净流入金额达到7965.06亿元(人民币),持仓规模占比超过QFII。

  长城证券分析指出,取消QFII、RQFII的投资额度,短期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但可能不会带来明显的外资增量资金,更多反映了监管层深化金融市场开放、引入更多长线资金的决心,长期来看有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

  国盛证券表示,此次额度限制取消,是支持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国内股市和债市进一步开放。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成熟化,北上资金对QFII的替代已成趋势。首先,随着投资额度的放开,陆股通每日的额度上限几乎不可能构成交易限制;其次,深股通和沪股通标的已经覆盖了A股大多数核心公司,投资范围上基本与QFII接近;最后,由于陆股通交易的灵活性,其相对于QFII的吸引力不断提升。

  外资重仓股

  2019年中报披露的QFII重仓持股数量为293家。据长城证券统计,从QFII持股市值的行业分布来看,持股占比最大的行业为银行,比重高达27.04%,原因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是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股票的大股东。其他持股市值较高的行业有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可以比较明显的看出QFII偏好大金融、大消费板块的龙头公司。

  个股方面,从持仓市值来看,截至今年二季度,华泰证券、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美的集团、南京银行等持仓市值较大,均超100亿元,其次则是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上海机场、中国国旅等行业龙头股。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