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供应商过度使用临时工,苹果该不该负责?

2019-09-11 15:14:3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资本价值的增加只是表明更长更迂回的生产过程有较大利润的可能性,这些都是紧随着较低的货币利率而来的。——米尔达尔(瑞典经济学家)

  【苹果承认在华过度使用临时工!发布会前夕被泼盆冷水】

  来源:中新经纬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在一份调查违反劳动法规行为的报告发表后,苹果公司承认其供应商之一的iPhone制造厂存在过度使用临时工的问题。承认这个问题之际,苹果预计将在次日发布三款新iPhone。苹果表示,该公司正与其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密切合作,以解决这一问题。一家非营利监管机构8日发布一份报告称,在郑州的富士康工厂,派遣工或临时工目前占工人总数的一半以上,这违反了中国法律规定的10%的上限。在季节性的需求旺季,工厂通常会使用临时工以帮助提高产量。这些工人没有资格享受社会保险,但被许诺了高额奖金。中国劳工观察称,其中一些奖金承诺从未得到兑现。报道还指出,苹果公司在华庞大供应链的劳动条件多次使其受到批评。去年底,另一个人权组织“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指控其一家供应商在重庆非法雇佣学生组装Apple Watch,促使苹果展开调查。

  点评:根据9月10日的消息,苹果公司认为揭发者的大多数指控都是错误的。但是,苹果也承认:“我们在调查期间确实发现派遣工人的比例超过了我们的标准,我们正在与富士康密切合作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供应商的操作不符合中国的劳动标准,违反了中国的劳动法律。苹果公司竟然羞羞答答不肯直接承认。关于劳动者权利和义务的标准,国际劳工组织有专门的法律规定,世界各国企业都必须遵守,苹果当然不能例外。但是违反劳动法律的是苹果的供应商,而不是苹果公司自身,那么苹果要不要负责任?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政策建议,企业要负社会责任,包括保护劳动者权利的责任,就必须把有关劳动者权利的管理延伸到整个产品供应链,涵盖每个供应商。具体办法是,第一,选择供应商必须把是否符合劳动力标准放在评判的重要地位。第二,采购商有监督供应商的权力,要定期检查供应商是否执行劳动力标准。因此,作为世界级企业,苹果无权拒绝执行供应链的企业社会责任,也就必须执行严格的劳动力标准,任何推诿都是对法律的亵渎。当年,耐克因违反劳动标准被美国大学生拒之门外。现在,苹果会面临同样遭遇吗?

 

  【美国迟早成负利率国家 机构:经济麻醉药治标不治本】

  来源:第一财经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近日被问及美国负利率发生的可能性时称,“首先我们需要注意到全球的人口普遍呈现老龄化,人们的期望寿命越来越长。其次,我们看到美国国债30年收益率比较具有代表性,它代表了当前资产的实际收益率。对于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利率下行都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应该继续关注30年美债收益率走向,它会告诉我们接下来利率会走向哪里。”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认为,美联储采用负利率等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概率正在上升。一旦市场猜测美联储已达到其生命周期的政策无能程度,任何措施都不足以阻止市场崩盘。从早已引入负利率的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来看,分析师对负利率政策的作用莫衷一是。大部分分析师认为,负利率政策仅仅是经济的“麻醉药”,无法实质性解决结构性问题,对其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也需要持续警惕。

  点评:根据经济学理论,正常的货币利率应该满足一个条件:它等于实物资本收益率。这个条件是把利率与生产投资联系在一起。如果生产投资的利润是正数,货币利率就没有理由是负值,否则就违反了钱生钱的资本原则。资本不赚钱是不能善罢甘休的。那么,为什么一些西方国家的金融市场会出现负利率?俗话说,拆东墙,补西墙。“窍门”在于把资本收益的损失转嫁给别人。一是转嫁给普通百姓。在美国,普通家庭大多直接或间接地持有股票,只养老金一项就占美国股市20%左右,普通家庭在股市投资总的比例在30-40%,加上债券等投资,普通家庭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负利率让他们遭受了“割韭菜”的命运。二是转嫁给国外市场。通过在国外的证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操作把负利率的损失补回来。实行负利率看似高枕无忧,可以稳赚大钱。但是,害人者必害己。负利率不但不能刺激经济增长,还会严重危害实体经济发展。它没有持续存在的生命力。执意搞下去,或许很快就大难临头,金融危机或将不期而遇。

 

  【全球猪肉价格齐涨,中国肉价何时回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畜肉类价格上涨30.9%,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非洲猪瘟继续肆虐全球,国际猪肉价格也呈快速上涨趋势。能代表国际指标的欧盟猪肉价格目前已上涨2成。进入2019年后,非洲猪瘟疫情已蔓延至越南等国家,东亚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仅2019年上半年,全球已发生58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越南今年前6个月已发生3000多起疫情。中国也已因非洲猪瘟扑杀生猪超百万头。受此影响,全球猪肉供给低迷。业内人士认为,非洲猪瘟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生猪产能影响较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生猪养殖国和消费国遭受疫情,也对全球生猪产能打击较大。

  点评:随着经济全球化,猪肉生产也全球化了。猪肉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不断发展。近来,非洲猪瘟肆虐世界多个国家,导致全球猪肉价格齐涨。这从反面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经济全球化也不例外。如同管理任何经济行为一样,对经济全球化也要加强管理。实行自由贸易,不是完全的自由放任,不等于不执行生产标准和产品标准。加强进口猪肉的卫生标准监管,把动物疫情坚决挡在国门之外,事关养猪业全局和猪肉供需稳定。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的猪肉供给主要靠国内生产。传统养猪业有必要升级换代,向现代化养殖业发展。但是,结构调整切忌一刀切,应谋求渐进式发展,禁养和限养需谨慎。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等五大举措;自然资源部明确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的规定;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严格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只要实事求是,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生猪生产将会企稳回升。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猪肉涨价还将持续,但长期不必过多担心。

 

  【海尔午休门背后:日均工作15小时无加班费】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微信号

  近日,因被曝出将4名饭后午休的工作人员开除,海尔集团陷入了舆论的漩涡。《财经天下》周刊此前报道过海尔内部没有午休、只有30分钟午饭时间。此外,知情人士表示实习生一天需要工作12小时,10人工作仅5人分担,工作强度很高。正式员工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在15小时左右。有的女孩子用凉水冲澡,想引起发烧去就医,换得短暂的休息,甚至有男生向领导下跪求转岗。事实上,深陷“午休门”的海尔还曾陷入裁员风波。2014年,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在出席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时主动向外界表示,海尔在2013年已经悄然裁掉了1.6万人,多为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张瑞敏希望通过组织变革,海尔能够形成扁平的公司管理架构,但并未收到良好的反馈。在2005年提出组织变革之后,海尔全球营业额的增长率几乎再也没有高出过2005年以前。

  点评:在中国,家用电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格力与奥克斯就空调技术标准互掐,已经说明了竞争之惨烈。海尔的经营之所以失利,主要在于劳动力管理出了问题——拿员工当软柿子捏。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海尔损害了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既侵害了他们的收入权,也侵害了他们的休息权。海尔的做法是中国劳动法律所坚决不能允许的。劳动是企业生产之本,劳动者是企业的脊梁。一个大型企业纠结于劳工问题,也确实可悲。曾经风光一时的海尔,如今跌落神坛。不善待劳动者的企业绝对不会是好企业。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8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