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财富证券领年内第三张“罚单” 这次是股票质押业务违规

2019-09-11 19:36:42 澎湃新闻

  财富证券领到年内第三张“罚单”:这次是股票质押业务违规了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刘歆宇

  作为湖南省惟一的省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财富证券)领到年内第三张“罚单”。

  近日,湖南证监局在官网公告了对财富证券的监管警示函,直指财富证券股票质押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规。

  湖南证监局经核查发现,财富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中,待购回期间未能持续有效地对融入方经营、财务、对外担保、诉讼等情况进行跟踪。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此办法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开展各项业务,应当合规经营、 勤勉尽责,坚持客户利益至上原则。其中,第一款基本要求是,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及时更新。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湖南证监局决定对财富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券商中报的披露,股票质押风险带来的业绩计提也逐渐暴露出来,而且监管也加强了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核查。

  证监会日前对券商下发的监管情况通报显示,证监会指导相关证监局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并拟对发现的问题依法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证监会在检查中发现,个别证券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主要包括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证监会在通报中要求券商,清醒审视业务定位,落实股票质押自律新规的各项规定,不能盲目扩张业务规模、忽视风险管控要求。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向题的,将依法从严处理。

  不止在股票质押业务中,财富证券今年还在经纪业务、资管业务中领了罚单。

  5月13日,财富证券因定向资管业务运作违规,被湖南证监局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经湖南证监局调查发现,2016年至2017年期间,财富证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在运作过程中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未及时向个别委托人披露个别季度的资产管理季度报告;二是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制度不健全;三是未有效控制资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之间敏感信息的不当流动和使用,未有效避免资管业务与其他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

  根据公告,湖南证监局决定对财富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财富证券在2019年5月30日至2019年11月30日期间,至少每3个月开展一次资产管理业务内部合规检查,并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另外,今年3月,北京证监局对财富证券北京市朝阳东三环中路证券营业部下发处罚决定。在2016年8月至2018年6月间,该营业部存在多起同一证券经纪人名下不同客户同日同一IP和MAC地址委托的异常交易,多次触及预警,涉及客户30人次,营业部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查处理,未对证券经纪人实施有效监控。

  北京证监局认为,上述问题违反法律法规,反映出该营业部内部控制不完善。故决定责令该营业部限期改正,要求其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切实加强异常交易监控,防止证券经纪人在执业过程中从事违法违规或者超越代理权限、损害客户合法利益的行为,并于2019年3月31日前报送书面整改报告。

  财富证券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点在湖南省长沙市,注册资本为34.41亿元。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券商净资产排名,财富证券以61.14亿元居于第65位。

  根据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财富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42.12%;净利润为亏损2.33亿元,同比减少324.25%。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