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应用落地者不足一成

2020-09-11 05:26:17 证券日报

  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

  集体避谈区块链收入 应用落地者不足一成

  透过已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上市公司布局区块链的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普遍对区块链业务相关信息披露不充分,避而不谈或一笔带过的居多,很难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在262只区块链概念股中,大多数公司并未提及“区块链”一词。在提及区块链的公司中,只有23家有实际应用落地,具体披露业务收入的公司更是只有1家。由此来看,聚焦区块链的上市公司要想实现从“概念股”到“价值股”的嬗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相关上市公司来说,突发疫情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直接影响了区块链业务收入,导致一些公司颗粒无收;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倒逼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政务领域成为区块链应用的突破口和主战场。

  仅1家上市公司

  披露区块链业务收入

  今年上半年,区块链概念股的日子过得有点难。

  自去年10月底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技术后,区块链行业迎来空前发展,上市公司纷纷摩拳擦掌,抢占技术新高地。然而,好景不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市公司的节奏,不少打算“更进一步”的上市公司无奈重返原点,导致大量区块链项目被搁置。

  即便在这样的形势下,262家上市公司仅1家披露上半年区块链业务收入的结果还是让人颇感意外。《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262只区块链概念股中,仅远光软件一家公司披露信息称,公司的区块链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0%,意味着相关收入为0。

  与其他区块链概念股相比,远光软件是少数真正实现过区块链营收的上市公司。公司发布的相关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远光软件区块链业务实现营收1989.25万元,同比增长3886.03%。

  对于今年上半年区块链并无营收的原因,远光软件在公告中称,“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客户立项时间延缓,在建项目的立项和招投标相对延后,收入将在下半年体现。”

  关于未来区块链的布局,远光软件区块链应用事业部总经理黄昭慈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的区块链业务围绕区块链企业应用服务平台V3.0展开,目前有大湾区公共存证、能源金融两大主要应用生态。未来,远光软件要打造三大体系,即“物流溯源体系”“电子凭证体系”和“金融结算体系”,依托区块链构建信任价值的核心,在联盟链上实现信任的高效传递,推动区块链技术对应用场景和整个行业的赋能。

  上市公司对区块链业务收入讳莫如深,一大主要因素就是疫情突发的负面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称,疫情复发、企业生产中断、供需恢复困难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下半年发展仍面临挑战。另外,数据单薄的区块链业务收入并非强制性披露内容,这也成为很多公司避而不谈的主要原因之一。

  区块链应用落地

  政务场景成突破口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不仅披露区块链业务收入的不多,披露有具体应用落地的公司也很少。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在262家区块链概念股中,仅中国平安、易见股份、东软集团、安妮股份等23家公司在半年报里提及区块链应用的落地成果,占比不足十分之一。

  从应用领域来看,23家公司的区块链应用落地场景主要集中在政务、供应链金融、医疗、版权等领域。其中,政务领域成为最主要的落地领域,有6家公司均有相关成果。

  《北京市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创新蓝皮书》指出,根据区块链技术在场景应用中发挥作用和解决问题的侧重不同,可以将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分为“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电子存证存照”三类。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6家公司大多围绕这三类细分应用场景进行布局。比如,南威软件运用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为福建打造了“区块链证照通”,是典型的“电子存证存照”应用场景。思特奇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和可追溯的特性,打造了运营商落地应用场景“产商品数据管控平台”,可使多系统间产商品数据共享及数据一致性监控预警,属于“数据共享交换”应用场景。金财互联基于区块链技术提供在线的财税托管服务产品“金财云商”,该产品集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开票、记账、报税一体化的在线服务,办理人员无需到场即可在线完成所有业务环节,是“业务协同办理”应用场景的具体表现。

  “政务领域正成为区块链应用落地的主要战场之一。”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量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范金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政务领域,区块链将能充分发挥其自身技术理念优势,即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确权确责和开放创新,凸显了这一核心攻关技术的重要价值。

  政策利好+资本支持

  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开花

  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对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需求不降反升。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推出区块链专项政策,加速区块链在政务领域的发展。政务区块链应用的采购方为地方政府,政策的鼓励与真金白银的支持成为上市公司集中布局区块链的一大重要诱因。

  “区块链是一种技术,不会被一时的疫情阻碍发展。”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区块链专委赵伟表示,新冠疫情带来的营商关系、社会经济生活、消费场景的改变,可能会给区块链技术带来机遇。在社会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先进的技术可促进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产业融合和消费升级,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无疑会受到更多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国至少有11个省市出台区块链专项支持政策,地方政府已为区块链行业发展按下政策“加速键”,其中,湖南、长沙、广州、宁波、北京分别制定了区块链三年发展规划。

  11个省市出台的区块链专项政策,主要围绕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主基调展开,以政务场景为突破口,带动其他场景上链。例如,北京市提出,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海南省提出,对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政务项目,优先纳入年度建设计划;湖南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构建城市级政务区块链网络。

  目前,政务领域是区块链落地最早、也最为成熟的场景之一。在政务领域,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可帮助政府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区块链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刘明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在国家政策红利的支持下,将催生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区块链技术企业和区块链应用场景,甚至推动商业模式的改变,进而推动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这样的上市公司才能真正从“区块链概念股”转变成“区块链价值股”。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