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社保改革,补缴压力不会全国同步出现

2018-09-12 14:14:16 经济观察网

  谢亚轩:社保改革,补缴压力不会全国同步出现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7月20日印发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提出,2019年1月1日起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个人实际到手减少”和“企业补缴压力严重、未来征缴规模大幅上升”的压力是否会叠加起来?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各地区现实状况、改革执行进度等都存在差异,所以补缴工作并不会在9至12月集中推动,补缴压力也不是全国同步出现的,应该分地区、分行业对待这一补交带来的压力。

  过去五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差额分别是7337、6825、7024、6675、0009亿元。社保基金之中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占比最大,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614亿元,支出40424亿元,当年收支差额6190亿元,年末累计结存50202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7932亿元,支出14422亿元,年末统筹基金累计结存13234亿元。

  谢亚轩指出,就全国整体而言,社保资金目前并不存在缺口,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也都不存在缺口。

  谢亚轩认为,这次市场焦虑情绪的出现,其实反映的是大家对社保体系本身的一些忧虑,特别是未来的老龄化趋势和区域之间的分化问题。

  谢亚轩解释,首先,虽然老龄化的加剧将会增加社保支出减少社保收入,导致社保资金收支压力,但是应对老龄化压力的主力政策,应该是开放二孩生育、国资划转社保、延迟退休年龄等更长期的政策,严格征收所产生的力量相对有限;其次,目前社保基金的区域差异确实巨大,过去几年里地区差异越来越严重,这也是2018 年开始建立中央调剂制度的原因所在。

  区域之间的差异可以通过当期结余、累计结余两个指标来观测。以养老金为例,当期结余中,2016年广东省超过千亿元,遥遥领先;超过百亿的10个省份中有7个处于东部地区,当期结余为负的7个省份中东北三省全部位列其中,特别是黑龙江连续四年为负,连续六年垫底。

  累计结余中,2016年末,广东省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超过第二名北京一倍多,占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19.8%;有11个省份的累计结余超过千亿元,占全国累计结余的75.1%,且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累计结余在500亿元以下的省份除天津外全部处于西部和东北,累计结余为负的目前仅有黑龙江。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