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计划生育相关司被撤 专家:机构调整跟政策调整无关系

2018-09-12 15:55:49 北京晚报

  计划生育相关司被撤 专家:机构调整跟政策调整无关系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根据最新的“三定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个与计划生育相关的司全被撤销,同步新增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人口健康与家庭发展司、保健局。消息一出,坊间很多声音都认为,这预示国家卫健委职责方向要从计划生育转向全民健康,更意味着生育政策获将彻底放开。

  “最近几年,因为国家人口政策的调整,计划生育的任务也相应减轻了,机构减少也是正常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没有了。机构调整跟政策调整,我觉得没有关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满足了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生育愿望和生育需求,当然,也有一些家庭会有生育三孩的愿望,但数量很少。从整体上来说,绝大多数人的生育意愿已经得到了满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进一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对人口变化趋势的影响是很微弱的。就像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很多家庭已经不愿生育二孩,即使政策全面放开,也不会对他们的生育意愿产生太大影响。但是从满足群众意愿,取消政策对人们生育限制的角度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今后政策发展的方向也应该是逐步地让大家自主生育。前几年的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就是生育政策的一个方向性的变化,可以说,政策调整的最重要的一步已经完成,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只是一个收官的过程。

  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人们生育意愿的降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16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我国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31万人,是我国自2000年以来新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而官方预测的全面二孩的高峰应该出现在2017年,但这一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上一年反而减少了63万人。影响人们生育意愿的最大障碍是“生得起,养不起。”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另外,近年来,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也由于这些因素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的决策。同时一些用人单位担心女性生育二孩提高用人成本,就业歧视问题也有所显现。女性在兼顾家庭和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顾虑。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