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有资质却不生产!30家新能源车企被点名

2018-09-12 16:10: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吴起龙)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其中,广汽本田、华晨汽车、长安标致雪铁龙等30家新能源车企因12个月及以上未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被工信部点名。

  对于不生产的原因,被点名的车企给出的解释集中于两点,一是因公司业务重心转移而停产;二是早期研发产品跟不上行业标准、因此选择推迟上市。

  通知显示,若名单在公示期间无异议,上述企业再次生产则需重新经工信部核查,即再次核查生产企业的设计开发、生产、一致性保障、售后服务及安全保障等四方面能力。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被认为进入了“风口期”。不论是产销量的增长速度还是排名数据,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势头在以往传统燃油车领域都未曾出现过。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提升,国内也涌现出多轮狂热的造车运动。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拥有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然而,在数量如此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中,多数却并不具备生产资质,需要与具备资质的车企合作进行“代工生产”。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自2017年5月16日江淮大众项目获批后,国家发改委就一直没有更新获批名单。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已停滞一年多。

  不过,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近日公开表示,《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发布实施,给众多车企带来了希望。

  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8月4日,该“征求意见稿”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观点认为,《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一旦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项目核准审批也有望重启。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相比传统汽车企业重资产运营成本较大而言,多数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电动汽车创业公司)目前依然处于融资阶段,因此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并不积极。未来3-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也将不再是新闻。

  可以预见的是,特别公示清单的出台或预示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