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高盛陷告密风暴:一合伙人打内部举报热线揭露公司不道德行为

2018-09-12 19:33:44 澎湃新闻

  高盛陷告密风暴:一合伙人打内部举报热线揭露公司不道德行为

  孙铭蔚

  顶级投行高盛卷入了一场内部告密风暴。此前有消息称,一名对商业行为表示担忧的高盛合伙人在向公司董事会提出申诉后辞职。

  据《纽约时报》报道,高盛的一位发言人证实,据与前高盛合伙人、西海岸并购业务负责人詹姆斯·卡兹曼(James C. Katzman)卡兹曼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2014年,卡兹曼拨打了该行的举报热线,抱怨他认为的一系列不道德行为。他的不满包括高盛试图雇佣一名客户的孩子,以及同事多次试图获取并共享机密客户的信息。

  英国《金融时报》也在报道中证实了这一说法。

  卡兹曼声称,他曾被要求披露有关一名客户的信息来为公司或另一名客户谋利,而这是违反客户保密原则的行为。

  卡兹曼还声称,高盛集团曾试图聘用一名客户的子女,此举违反了该集团的人力资源政策。在此之前,亚洲地区也曾曝出过类似的争议事件,当地的一些银行因聘用客户子女而遭到罚款。据《纽约时报》报道,卡兹曼原本希望他的投诉能被反映到高盛集团董事会,但实际上却没能上达,这使其变得不再抱有幻想。

  自2004年以来,卡兹曼一直是高盛的合伙人。据一位与卡兹曼关系密切的人说,卡兹曼对自己在高盛看到的情况感到不安,觉得高盛需要外界的监督。

  据与卡兹曼和高盛关系密切的人士说,有一次,卡兹曼对高盛试图聘用一名客户的孩子感到失望。他认为,在面试过程中被发现撒谎后,他尤其感到不安。卡兹曼辩称,这应该会让他失去资格,但他的一些同事坚持要聘用此人。最终,这位候选人被拒绝了。

  卡兹曼更大的担忧源于他在公司交易中目睹的情况。

  2014年,他负责为肉毒杆菌毒素生产商Allergan提供保护,防范瓦伦特制药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和对冲基金Pershing Square Capital的敌意收购。卡兹曼掌握了Allergan的敏感信息。

  与卡兹曼关系密切的人士说,随着斗争的展开,高盛的一名合伙人找到卡兹曼,寻求有关Allergan的信息,说他计划与另一名高盛客户分享此事。卡兹曼认为,这一要求违反了旨在保护机密客户信息的银行规定,并拒绝了他的同事。

  一位接近高盛的人士说,内部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要求卡兹曼提供信息是他的同事误解的结果。

  卡兹曼决定,他有义务就招聘问题和同事要求提供客户信息的问题提出正式投诉。

  长期以来,高盛一直依赖律师事务所弗里德·弗兰克(Fried Frank)来筛选通过电话线提供的信息,高盛员工可以打电话举报不当行为指控,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高盛在其网站上称,弗里德·弗兰克的律师谢尔登·拉布(Sheldon Raab)会将投诉提交给高盛的独立董事会成员或银行员工,以供进一步调查。

  卡兹曼打电话给拉布。据与卡兹曼关系密切的人士说,根据他的资历以及他认为自己不满的严重性,卡兹曼认为这些问题将与董事会成员分享。然而,拉布把这些投诉交给了高盛的总法律顾问格雷戈里·K·帕姆(Gregory K. Palm),后者请一名副手调查这些投诉。

  据与卡兹曼关系密切的人士和高盛的人士说,在内部调查进行期间,卡兹曼曾多次与戴维·所罗门会面,包括团体会面和一对一会面。当时,所罗门是管理公司投资银行部门的三名高管之一。

  与卡兹曼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在会议期间,所罗门反复建议卡兹曼不要抱怨,而是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这些知情人士说,所罗门对卡茨曼说,他提出的担忧只是反映了华尔街的工作方式。

  卡兹曼拒绝了。与卡兹曼关系密切的人士说,2015年,他离开了高盛,被要求签署一份保密协议,他认为这份协议阻止他与董事会成员或监管机构分享自己的担忧。

  卡兹曼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法律部门对卡兹曼提出的问题,根据我们的举报人政策进行了详尽的调查。”高盛发言人迈克尔·杜瓦里(Michael DuVally)说,“我们没有发现机密客户信息与其他客户共享的情况。”

  “戴维·所罗门、投资银行部的任何其他成员或法律部门以外的任何人都没有参与调查。”杜瓦里继续说,“卡兹曼先生以恰当的方式提出了他的担忧,所罗门先生和公司里的其他人都没有阻止他提出这些担忧,也没有阻止他提出其他的担忧。”

  杜瓦里说,所罗门曾试图说服卡兹曼不要离开高盛。他补充说,任何在持有限制性股票时离开的人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

  英国《金融时报》称,对于是否已将卡兹曼的申诉通知监管机构,高盛不予置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的一名发言人不愿就是否必须将此类调查提交SEC,或SEC是否会调查此事发表评论。

  两名知情人士对《纽约时报》说,高盛董事会将在周四(9月13日)的董事会会议上听取卡兹曼与他的互动情况。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