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蔚来汽车创业4年冲上美股,时机选对了吗?

2018-09-12 21:52:42 证券时报

  蔚来汽车创业4年冲上美股,时机选对了吗? 

  吴家明

  据海外媒体报道,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登陆美股市场,但上市前市场的反应似乎有些“冷淡”。

  路透社报道,蔚来汽车的IPO定价为每股6.25美元,在定价区间下限。彭博则报道称IPO发行价定在6.26美元,筹资约10亿美元,此前给出的定价区间为每股6.25至8.25美元。不仅如此,8月28日蔚来汽车还更改了招股书,预计筹集资金不超过15.18亿美元。在半个月内,蔚来汽车的目标募资金额缩水了近3亿美元。

  一直以来,蔚来汽车的烧钱速度让外界充满了担忧。作为国内最受关注的汽车独角兽,外界都很想知道蔚来汽车的营收情况到底如何?从招股书可以看出,蔚来2016年底向市场推出了第一款EP9电动超跑,但直到2018年上半年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司收入,而且至今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的两年半时间内,蔚来的总收入仅为4599万元,而总营业费用达到了107.42亿元,净亏损109.2亿元。根据Bernstein &Co。驻香港分析师Robin Zhu基于蔚来汽车公布的财务数据估算,该公司需要每年销售约10万辆汽车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蔚来汽车就频频传出赴美上市的传闻。这一次的赴美上市在一些投资者人眼里,或许是为了应对“缺钱”,蔚来汽车只能急切赴美上市寻求资金。

  造车确实是个烧钱项目,门槛太高也不是所有新创企业能轻易踏进这个领域。蔚来汽车成立仅仅三年多时间,但它已经砸进去不少钱,未来肯定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填充这个“无底洞”。

  就在近日,沃尔沃汽车表示,担心当下的贸易摩擦会对上市后的股价造成影响,因此沃尔沃将暂缓IPO。另一方面,蔚来汽车对标的特斯拉,最近股价呈现下滑趋势,9月11日,特斯拉公司的收盘价是279.44美元,远远低于8月7日创下的387.4美元阶段新高。近期,美国科技股整体走势不尽如人意,而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出现下挫之势,这给蔚来上市之后的走势蒙上一层不确定性。

  不过,蔚来骑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前后共计完成了6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40亿元,吸引了腾讯、百度、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参与。蔚来也相信腾讯、百度等股东们也会给予其助力,这也是说服投资者的一大理由。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于今年5月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新车销量的一半以上以及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于5.59亿辆汽车)将是电动汽车。有分析人士表示,正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让电动汽车制造商获得传统车企难以企及的高估值。

  可以预见的是,蔚来汽车面临的资金压力依旧巨大,这次赴美上市能否打动国外投资者?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