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盟外贸新掌门强硬喊话特朗普 美欧谈判面临4大挑战

2019-09-12 07:45:59 第一财经

  欧盟外贸新掌门强硬喊话特朗普 美欧谈判面临四大挑战

  冯迪凡

  [如美方出台涉及欧洲汽车的惩罚性关税,那么欧盟准备的反制清单上涉及的美方产品总价值将达350亿欧元。]

  [欧盟方面目前预计,在这场波音诉空客补贴案中,美方可以对欧盟实施50亿~70亿美元的关税报复。]

  欧盟对外贸易谈判的“掌门人”重担——欧盟贸易委员一职,落在了欧盟现任农业委员霍根(PhilHogan)的肩上。

  霍根是爱尔兰人,身高1.98米,在布鲁塞尔政治圈里有着“大菲尔”(他的名字)的称号。2018年访华时,他的身高和幽默感给包括第一财经记者在内的在场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当地时间9月10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候任主席冯德莱恩(UrsulavonderLeyen)揭晓27名委员大名单,其中对霍根这一强硬实干派的重用蕴含深意。

  冯德莱恩在宣布之时指出,这一团队将塑造欧洲道路,且其重要任务之一即为同美国构建伙伴关系。

  霍根也在提名公布后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对美强硬喊话,表示“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让(美国总统)特朗普看到他行事方式中的错误”。

  霍根还表示,希望特朗普能够放弃他的一些鲁莽行为,譬如将欧盟描述为一种“安全风险”。

  伴随11月的临近,谈判老手霍根也将面对美欧贸易之间的四大挑战:特朗普政府对汽车税的威胁、美欧贸易谈判中绕不过去的农产品之争、“波音空客”案中的美欧关税报复以及美国对世贸组织(WTO)所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解构。

  啃美欧谈判硬骨头

  霍根在此前的任期中留下了辉煌“战绩”。欧盟在同加拿大、日本和南美国家达成的自贸协议中,农业均是重头戏,同时在对中美等国家的欧盟农产品推广中,霍根也做出了积极努力。

  譬如在2018年,为推进欧盟牛肉等农产品进入中国,霍根一年就访华了不少于5次,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中方行业协会官员对他说,预计中国每年在牛肉方面有800万吨的供应缺口,而这样量级的缺口,比欧盟每年在此方面的总产量还高。欧盟的生产商已经表示要尽力参与到这一市场之中。

  霍根彼时还对第一财经记者细致地说起,他已经注意到中方在零售方面同欧盟的不同之处:数字化网上零售已经在发挥革命性作用,占到总零售份额15%左右,这个数字是欧盟发达地区相同业务份额的两倍,“欧盟对华的出口商需要对此足够重视”。

  此次新欧委会对霍根的任命,很大程度上出于此方面考量:未来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协定谈判中,农业将是一块“硬骨头”。

  即将离任的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近期的采访中坦承,欧盟在11月1日,即原定的欧美达成贸易协定的日期前已经无法达成协议了,其原因在于美欧贸易谈判目前尚未开始,美方希望在该谈判中讨论农产品,而欧盟不能同意。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利益在欧盟内根深蒂固,很难撼动,包括法国等国都对此有较强诉求,同时对美方而言,特朗普政府目前在农业方面的压力很大:玉米9月就要收获了,大豆在10月份也要收获,由于今年农产品海外订单不多,库存积压严重,而这些地区全是共和党传统票仓。

  目前可以研判的是,虽然欧盟和美国仍将就一份贸易协定进行谈判,但是霍根的上任意味着,欧盟不会做出日本在日美贸易谈判中的让步,即以牺牲部分农业市场准入的方式来换取对汽车税的豁免。

  汽车税威胁无法消除

  在任命公布之后的采访中,霍根表明了自己的强硬态度:他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需要坚持“一种特殊的保护主义”,欧盟也会将“继续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贸易活动”。

  霍根的态度延续了马尔姆斯特伦以来欧盟贸易司对欧美贸易摩擦的看法。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容克这一任欧委会即将结束之际,马尔姆斯特伦在一次听证会上宣布,如美方出台涉及欧洲汽车的惩罚性关税,那么欧盟准备的反制清单上涉及的美方产品总价值将达350亿欧元,这比之前欧盟方面宣布的200亿欧元规模几乎翻了一番,体现了欧委会为未来所做的充分准备。

  当下,美方在有关进口汽车和零部件的“232调查”报告中已经认定,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威胁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并将在11月14日左右开启下一步行动。特朗普政府从未撤销过这一威胁。而新一届欧委会上任时间为11月1日,这给双方团队留下了仅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进行首轮谈判。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要坚持其竞选理念,即治理全球对美贸易顺差的问题,第一个应该解决的就是汽车业,这方面他不会改变,而欧盟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没有减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就汽车业而言,无论对日本、韩国、德国还是整个欧盟,特朗普政府都没有完全放弃关税壁垒这个砝码。

  此外,在美欧之间旷日持久的“空客波音互诉”案方面,WTO将在近日对波音诉空客补贴案作出终裁,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铁了心要借波音补贴案对欧盟征收报复性关税。欧盟方面目前预计,在这场波音诉空客补贴案中,美方可以对欧盟实施50亿~70亿美元的关税报复。

  目前欧盟方面也准备了一份价值在120亿美元的产品清单,其中涉及产品包括番茄酱、坚果、视频游戏控制台和自行车踏板等。但WTO的终裁恐要到2020年才能作出,且WTO存在上诉机构的法官任命问题,加上美国的蓄意阻挠,如果该上诉机构届时瘫痪,其仲裁能力值得存疑。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