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降息+QE?今晚欧央行或推超宽松刺激计划,欧元未战先怯

2019-09-12 11:20:52 第一财经

  降息+QE?今晚欧央行或推超宽松刺激计划,欧元未战先怯

  樊志菁

  北京时间今天晚间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北京时间今天(12日)晚间,欧洲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出席新闻发布会。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将宣布降息,并可能再次推出量化宽松计划(QE)。受此影响,欧元/美元11日盘中一度跌破1.10关口,机构认为如果政策力度超预期,欧元将进一步承压下行。

  经济形势令欧央行别无选择

  事实上,欧央行8月利率决议已经为本月降息做好了铺垫。当时的政策声明显示,欧央行将前瞻指引调整为“计划将基准利率保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原为目前水平)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以保证通胀在中期内趋近2%的目标。如有必要,将继续维持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及足够的货币宽松度,并计划评估政策选项,包括利率分层制度和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

  从修改前瞻指引到全新的政策选项评估,欧央行开始着手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胀低迷做好政策准备。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2%,较一季度增速减半,同比增长1.2%,徘徊于2016年以来的低位,“火车头”德国二季度经济环比下滑0.1%,面临技术性衰退的风险,今天欧央行或继续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受到贸易摩擦、内需下滑和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欧洲制造业身陷泥潭是拖累经济的重要因素。欧元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47,录得2013年以来第二低的水平,并已连续第七个月位处荣枯线下方。各主要经济体中,除了法国重回扩张区间,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依然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制造业已成为令人担忧的问题,汽车行业形势不断恶化令欧元区经济前景非常黯淡,一旦出口下滑和制造业不景气开始向服务业等表现良好的经济部门传导,未来一年将更加艰难。

  通胀前景恶化也为经济敲响了警钟,欧元区7月CPI同比上涨1%,环比下跌0.5%,大幅不及市场预期,距离欧央行设定的2%目标愈行愈远,目前五年期通胀互换利率已经低于欧洲央行2016年上一次降息时的水平,未来通胀回升前景堪忧。芬兰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委雷恩(Olli Rehn)8月末曾表示,如果欧元区中期通胀前景依然低于2%的设定目标,欧洲央行将会采取行动,暗示9月欧央行将要拿出一套重大且具有影响力的政策方案,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宽松预期。

  杰弗里(Jefferies)资深欧洲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维奇(Marchel Alexandrovich)认为,本次议息会议无疑是近几年来预测难度最高的一次,宽松是毫无疑问的,然而具体推出什么刺激政策组合能够平衡各方意见才是关键,欧央行需要避免外界对政策的误解同时保留进一步操作的空间。

  欧央行或推出小规模QE试水

  衍生品市场的定价反映出欧洲央行本月宣布降息“板上钉钉”,欧央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曲线显示,欧洲央行9月降息10个基点至-0.5%的概率为56.1%,降息20个基点至-0.6%的概率为43.9%,但在何时启动新一轮QE的问题上各方存在明显分歧。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旗下牛顿投资管理固定收益主管布莱恩(Paul Brain)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贸易形势不确定性上升,货币政策再次成为欧央行手中提振经济的重要工具,市场正在为温和降息和潜在的资产购买计划定价。

  布莱恩认为欧央行可能降息10个基点,但这并不足以扭转经济现状,更深程度的负利率反而可能影响金融稳定,如损害银行和储户的利益。相对而言,通过向银行部门提供流动性或购买资产可能会对刺激欧洲经济有一定帮助。

  不过目前欧央行内部反对新一轮QE的声音依然高涨。除了一直以来对上一轮2.6万亿欧元QE持反对态度的荷兰和德国央行,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也在上周表示购买债券的计划“需要进一步讨论”,此外北欧地区央行委员普遍对QE持保留态度。

  第一财经记者汇总目前各市场机构研报后发现,主流观点认为德拉吉最终将与各方达成相互妥协,欧洲央行将在下调利率和推出阶梯利率机制的同时宣布小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预计每月规模200亿欧元左右,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实施。大和证券认为,欧洲央行本月除了推出阶梯利率机制来减轻负利率对银行业的负面影响外,为了体现其实现通胀目标的决心,预计将推出每月3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持续至2020年6月底。

  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固定收益部门全球主管迪克斯米耶(Franck Dixmier)则对新一轮QE报以怀疑态度,他认为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现阶段宣布重启债券购买计划,或许会希望保留一些回旋余地,以应对经济和政治环境的变化,并让下任行长拉加德有足够的政策空间。

  欧元的短期走势也将取决于欧央行的政策决定。花旗已经将欧元/美元三个月目标位从1.12下调至1.08,认为欧元区经济将持续疲软,而宽松政策将进一步打压欧元汇率。瑞穗银行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唐镰大辅(Daisuke Karakama)预计,如果欧央行没有提出QE重启,欧元将会上涨,因为近期的欧元卖盘基本上是基于市场对完整宽松计划的预期,欧元未来可能反弹至1.15水平。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