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万亿保险资管产品要对接资管新规!8家机构参与首批试用

2019-09-12 13:54:11 券商中国

  3万亿保险资管产品要对接资管新规!8家险企率先试用净值型估值体系,未来实现行业全覆盖

  非标性质的保险资管产品有了净值型的估值体系!这意味着近3万亿的保险资管产品对接资管新规的障碍进一步排除。

  9月10日,中债登公司下属的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与上海保交所下属的中保登公司在北京举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发布仪式及试用签约仪式”,正式向外发布了这套估值体系,长江养老、平安资产、百年资产等8家机构首批试用。

  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未来双方将推动保险资管产品估值的全覆盖。

  资管产品对接资管新规的关键

  基金、银行理财对接资管新规的细则已经落地。据了解,保险资管产品对接资管新规的相关细则也即将落地。随着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估值体系投入试用,保险资管产品对接资管新规的关键一步已经走出。

  去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要求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要按照净值化管理。而实现净值化对于大量保险资管产品来说,都是不容易的。

  目前,各类保险资管产品规模接近3万亿,其中,只有组合类产品满足净值化的要求。而组合类产品规模较小,规模更大的保险债权计划、保险股权计划等产品,都不满足资管新规的产品净值化管理要求,其中的难点即在于投向非公开市场的项目或资产,缺乏统一公允的估值。

  在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中保登公司的合作下,这一难题被解决。近年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将债券估值的经验扩展,先后为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银登中心流转的信贷资产等提供估值服务,此次和中保登公司合作,进入到保险资管产品估值领域。据悉,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合作,探索建立并完善保险资管市场公允估值体系。

  中保登公司是上海保险交易所的控股子公司,是保险资管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为保险资管业提供发行、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信息披露等全方位服务。

  随着保险资管产品引入第三方估值和应用,将使得大批“非标”性质的保险资管产品走向标准化、净值化,进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也将有利于扩大保险资管产品影响力。

  首批估值针对保险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与中保登公司此次发布的首批估值,针对的是两类保险资管产品——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品,估值指标包括了估值收益率、估值全价和估值净价等价格指标。此前,双方于今年5月在北京启动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合作。

  同时,不仅保险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股权计划也有望迎来估值系统。根据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的表述,今后还将继续推动保险资管产品估值的全覆盖,并共同探索更多新的价格产品。

  作为国内最主要的长期资金,保险资金是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股权投资等长期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而险资走向这些实体项目的主要载体则包括保险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保险债权、股权计划已1201只,合计备案规模接近2.8万亿;同时,累计注册保险私募基金21只,合计规模1660多亿元。

  8家机构参与首批试用

  保险资管产品的首批估值发布后,在应用上,长江养老、平安资产、百年资产、中邮人寿、太平资产、中再资产、中意资产及建信资产等8家机构参与首批试用。

  有保险资管人士分析,具体的保险资管产品估值数据,相关机构可以从保交所等平台查询到。未来,保交所参与机构应该都能应用相关估值数据。

  目前,保险资管产品的发行方为保险资管机构,购买方以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为主。未来,随着保险资管产品逐步标准化、净值化,投资者范围也有望扩大。

  填补第三方公允估值的空白

  业界认为,本次估值指标的发布,弥补了行业第三方公允估值的空白,而这一空白的填补,将在三大方面起到正向作用。

  其一是将有效提升估值的可比性和一致性。多位业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估值数据为机构提供了参照的作用。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以保险债权计划来说,过去对波动率、市场价格等,机构缺乏分析手段,财务上分析处理也存在难题,现在相当于有了分析手段和参照系。 其二是推动保险资管产品标准化、扩大投资者范围、提升产品影响力。长期以来,保险债权计划等资管产品由于投向具体项目,“一事一议”的非标准化特征明显。同时,募集的资金也主要是保险资金。曾于瑾表示,第三方估值是推动资管产品标准化、扩大投资者范围、提升产品影响力的必要环节。 其三是有助于推动交易撮合,提升交易活跃度和市场容量。估值体系的推出,有利于提高交易透明度,减少交易双方价格分歧,利于保险资管产品的流动性提升和买卖交易。不过,业界也表示,保险债权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流动性受多重因素影响,流动性低本身也有相应溢价,因此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短期不一定有立竿见影的体现。

  同时,还将倒逼保险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提升。曾于瑾就表示,第三方估值是打造保险资管核心业务能力的坚实基础,是促使投资部门改变投资策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磨刀石。

  另外,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管产品监管处处长徐静表示,保险资管行业扮演的角色愈发关键,中央结算公司与上海保险交易所携手将中债估值先进的债券估值能力和经验引入保险资管产品,实现保险资管产品标准化,有效推动保险资管产品有序合理交易,对于助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我国保险资管产品的整体竞争力都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