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点石成金】苹果另辟蹊径,自制剧能抓住果粉吗?

2019-09-12 14:09:0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颜氏家训·勉学》

  【英国鼓励大学毕业生从教,最低年薪将涨至3万英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为了鼓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从事教师职业,英国政府计划大幅度提高新教师的薪资,到2022至2023年,新教师的年薪将达到3万镑。英国教育部表示,此举目的在于使新教师一职,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上最具有竞争力的职业之一。目前,英格兰和威尔士(除伦敦以外地区)教师的最低年薪23720英镑,伦敦的教师最低年薪29664镑。新任教育大臣威廉姆森表示,他希望吸引最好的人才进入教师职业,使中小学能够在劳动力市场与大公司竞争,招揽最聪明和最佳的人才从事教师职业。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还宣布,2020年,英格兰中小学的拨款将增加26亿英镑,2021年将增加48亿英镑,到2022至2023年,中小学的拨款将比目前多出71亿镑。约翰逊希望让所有年轻人的人生获得最好的开端。

  点评:教育,特别是普通教育,是一个国家国力的标志。许多国家把发展中小学教育作为国家战略。前不久,日本宣布幼儿教育全部免费,小学和初中免学费,并给学生补贴。这条新闻则说英国将从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入手改善普通教育。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就十分注重启蒙教育。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不乏优秀的启蒙读物,如《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和《弟子规》等。现在,中国的家长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的重视程度更高。不少家长的信条是,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为此,甚至不惜把小学课程中的语文、数学和英语都拿到幼儿教育阶段,成为一些幼儿园的必修课。人的智力成长有从简到繁的特定思维规律:儿童对事物的认识从形象开始,逐渐形成归纳总结的抽象能力。儿童不具备验证科学知识的能力,只能简单地使他们记住结果进而应用科学知识,这种忽略证明过程的教育方法叫启蒙教育。教育必须遵循这个规律。超前教育只适合极个别智力超常的儿童。绝大多数儿童必须按部就班地学习。幼儿园教育应该坚决对小学课程学习说不,对课外培训班也应该加以规范,不提倡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课程教授。

 

  【新手机售价5499元起无5G新品,苹果会输掉未来吗?】

  来源:新京报网

  9月10日,苹果公司发布了三款智能手机。新一代的iPhone重新回归数字编码序列,增加了摄像头的数量,配备了更强的电池续航能力,改进了已有的功能以及推出了一系列低价的订阅服务。这些变化都是苹果为了提振正在下滑的销售,也使得这场秋季新品发布会被认为是最具性价比的一次。这一次,苹果并未发布超出预期的新设备,依然选择了近几年一直持续的渐进式硬件升级的套路。苹果的价格策略更加亲民,苹果公布的起售价为699美元, iPhone 11 Pro及其Max版本的售价虽然与iPhone XS及其Max版本相同,但如果算上附赠服务的优惠,其购买成本可能更低。在发布会上,苹果宣布了自制剧内容的进展。苹果不仅播放了《SEE》的预告片,还预告用户将在TV+观看到更多其独家剧集资源。TV+将在11月初上线,包月的价格也定在了4.99美元。这样的低价正在冲击流媒体视频服务商。

  点评:果粉们盼望的苹果新品终于发布了。苹果手机的硬件技术没有根本性进步,果粉们可能很失望。对此,苹果公司一改过去的贵族身段,放下架子,大幅降低手机起售价格。苹果公司总算认识到手机已经进入产品生命周期的产品普及阶段。让苹果手机从“贵族”手中转向普通百姓,价格必须降下来。当然,它并不只满足于降价,而是拿出另一个杀手锏——自制影视剧,争取让果粉们成为它的忠实观众。不要小看苹果公司成为影视剧制造商。它进军的是当今的时髦经济领域——内容经济。影视剧和电子游戏都是内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经济领域,信息内容通过有效地组织,被广泛用以教育或感化受众,并由此让内容信息产生价值,带来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变化。而且,互联网将内容经济延伸成为一种新生态。一家企业能否长盛不衰,主要取决于它能否赶上时代。当一些电子硬件企业都在追逐硬件技术开发时,苹果公司却另辟蹊径,抓住了人文科学,开发自制影视剧。它能否成功?要看它能否借鉴IBM公司从计算机转向信息技术服务的经验,成为企业常青藤。

 

  【QFII、RQFII额度限制取消,年内外资流入有望突破万亿】

  来源:中新经纬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宣布将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明确不再对QFII的单家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并将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国家外汇管理局称,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RQFII的总额度为1.99万亿人民币,据外管局公布的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截至2019年8月末,投资额度使用了34%。投资额度的实际限制并不大,取消投资额度后外资难言会迅速流入。

  点评:经济全球化的一大优势是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包括境外资金。实行经济开放政策是吸引境外资源的必要举措。在渐进式开放金融市场的过程中,中国终于开始逐渐放开对境外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限制,合格的外资有望大举进入中国。从短期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可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从长期看,开放将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例如改变股市散户化的弊端,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也将促进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建立真正以市场机制运行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只有开放才能促发展,只有开放才能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所得。中国正在大踏步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我们的底气来自于经济实力的壮大,来自于宏观经济管理能力的加强。从发展中国家的经历看,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将考验我们驾驭经济的整体能力。吸取一些发展中国家管理外资的经验和教训,经济和金融管理人才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无印良品:醒醒,已经没有法租界了!】

  来源:观察者网

  9月11日下午,微博@无印良品MUJi发布了一条活动微博提到,活动的名字叫“都市WALKER-一-在法租界红灯右转”, 其中,“法租界”三个字,引起了部分网友的不满。有网友认为,这个伴随着侵略与屈辱历史的词汇,不适合用来作为地名指代现在的上海。法租界是上海的两个租界之一(另一个是上海公共租界)。中英《南京条约》后,法国在1845年与清政府签订了《黄埔条约》(又称《中法五口贸易章程:海关税则》),获得了在广厦福宁上五口开设领事馆以及享受治外法权等一系列的特权。1849年4月6日,中法两国官员正式签字换文,上海法租界就此建立。法租界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达到发展的顶峰,此后随着日军全面侵华,法租界成为日占上海中的孤岛,在1943年由当时的傀儡维希法国政权移交给傀儡汪精卫政权,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点评:无印良品是一家日本企业,它的名称意为产品无瑕疵。可是,它的行为却不是用瑕疵可以轻描淡写的,而是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根本错误。尽管它是日本企业,但管理者中不乏中国人,服务人员也有许多都是中国人。这些中国人在想什么呢?如此侮辱中国人的活动告示怎么能公布于众!针对无印良品的错误,这条新闻的题目取得好:无印良品,醒醒,已经没有法租界了!同时在正文中义正言辞地强调:在此,我们要告诉无印良品,在目前的中国,已经没有法租界这种出卖国家利益的东西。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9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