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台媒关注大陆取消QFII限制:面向全球大开放

2019-09-12 14:18:52 参考消息网

  台媒关注大陆取消QFII限制:面向全球大开放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台湾《经济日报》9月11日报道称,大陆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等于面向全球大开放。

  报道称,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这也意味大陆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对此,台湾基金业者指出,投资陆股渠道增多,QFII与RQFII已完成阶段任务。大陆股债市在全球股债指数的比重逐年提高。

  台湾寿险业者观察,目前可通过银行间的债券交易购买大陆债券,且额度都可满足投资需求。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于2002年开始实施QFII,于2011年实施RQFII试点。

  “相比其他投资渠道,QFII/RQFII机制具有独到优势。QFII/RQFII有助于将中长期资金更为直接地引入在岸市场,有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认为,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的重大决策,这是众多外资机构翘首以盼的政策,扫除了此前存在的额度和准入方面的一些限制,并将大大提升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截至2019年8月末,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说,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中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

  2018年中国跨境证券投资项下收支总规模2137亿美元,占整个资本项下收支总规模的比重为25%,该比重较2002年大幅提升了16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中国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延续净流入态势,其中,境外投资者增持中国证券500多亿美元。

  另外,据初步统计,当前外资持有中国境内流通股票市值占总市值的3.8%,外资持有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值占债券总市值的2.2%,远低于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因此,中国证券投资资金流入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