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急拉超300点,收复7.08!人民币反攻释放重要信号

2019-09-12 14:27:5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急拉超300点,收复7.08!人民币反攻释放重要信号,风险资产收获季来了?

  12日早间,离岸人民币一度急拉逾200点,A股高开,债市走弱,风险资产纷纷上涨,避险资产纷纷调整。

  消息面因素撩拨着市场神经,但原因果真如此简单?

  实际上,这轮风险货币和股市的反弹都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的调整也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

  一些微妙的信号表明,全球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在减弱!

  如果风险偏好得以持续回升,谁会最受益?

  这一边

  人民币急拉 风险资产群起响应

  12日上午,离岸人民币拾级而上,截至北京时间11:55,收复7.10、7.09、7.08两道关口,最高至7.0782元。

  此外,在岸人民币高开52点报7.1127元,开盘后快速拉升,截至11:55,最高涨至7.0823元,较前收盘价大涨356点。

  

  

  资料来源:Wind

  不光是人民币。早间,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涨0.8%。

  资料来源:英为财情

  紧接着,沪深市场主要股指全线高开。截至午盘,上证指数涨0.2%报3014.8点,深证成指涨0.22%,创业板指跌0.07%,上证50涨0.5%。两市半日成交3076亿元,较上日同期缩量近千亿;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3亿元。

  行业方面,昨日大跌的白酒股强势回归,山西汾酒领涨近5%,贵州茅台涨超3%重回1100元上方,顺鑫农业、泸州老窖、五粮液集体上扬。地产股亦表现不俗,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涨超3%,万科A、阳光城跟涨。光伏板块造好,易成新能一字板,天业通联大涨7%,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等涨势较好。黄金股表现不佳,西部黄金跌超5%,周大生、老凤祥、赤峰黄金均跌近2%。

  另一厢

  债市低开 避险资产纷纷调整

  国债期货早盘低开,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5%,5年期主力合约跌0.10%。截至上午收盘,国债期货各合约全线收跌。

  资料来源:Wind

  债券现货市场遭遇重挫。风向标品种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10成交利率大幅走高逾5个基点。

  资料来源:Wind

  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未能独善其身。亚市早盘,黄金期现货满盘皆绿。

  资料来源:Wind

  问题一:发生了什么?

  消息面被视为导火索。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人民币汇率本身就处在一波反弹中。

  离岸人民币于9月3日险些跌破7.20元关口之后抽身反弹,最近一直呈波动上行的走势。

  截至12日亚市早盘,离岸人民币较9月3日低点反弹了超过1100点。

  资料来源:Wind

  A股也在8月初止跌后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最近一个月,上证综指累计反弹了将近7%。

  资料来源:Wind

  海外市场上,风险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近期均对美元升值。

  资料来源:英为财情

  同时,全球债市遭遇了一波明显调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低点快速反弹了约30个基点。

  问题二:什么信息被忽略了?

  对此,市场自身已给出最佳答案。

  作为经济敏感指标,全球债市收益率的反弹,表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的衰退预期在不断降低,这也是支持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近,不光是美债,德债、日债、中国债券收益率都在从年内低点反弹。

  此外,美债收益率曲线重新趋于陡峭化,备受关注的2年与10年期美债利差结束倒挂,已经扩大到7个基点,连续四天扩大。

  还有,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在减弱,虽然仍预计后者大概率在9月降息,但似乎信心没有之前那么足。

  此前较长一段时间内,利率期货反映的市场对美联储9月降息的预期都接近100%,最近已经降到了90%以下。

  据CME“美联储观察”最新数据,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至1.75%-2.00%的概率为88.5%,维持当前利率的概率为11.2%。

  被称为恐慌指数的CBOE波动率指数也出现了回调了迹象。

   资料来源:英为财情

  问题三:基本面有哪些信号值得关注?

  经济可能没有市场预想的那么差。

  •   证据一:

  从花旗的各国经济意外指数来看,主要经济体的指数自8月以来一直在上涨,这也暗示了资本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悲观情绪有些与实际基本面不符。

  •   证据二: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连续上涨。自8月初以来,BDI已上涨超过30%至2400点左右,升至201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数的变化可以让投资者了解全球供需趋势。其上升或下降是被全球公认的未来经济趋势的领先指标。

  当然,当前全球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的扰动,增长放缓的压力依旧存在,但有不少人士认为,这些利空因素已经在资产定价中得到一定的体现,加上越来越多的央行开始降息,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风险。

  问题四:如果风险偏好恢复,哪些资产受益?

  不要忘了,本月美联储可能降息、欧央行可能降息……在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可能降息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的确有望迎来一阵风险偏好上升期。

  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当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新兴市场资产将最为受益。

  当前,人民币资产坐拥估值优势与政策红利于一体,加上宏观政策及时调整,平抑经济波动,对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将有望明显受益于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修复。

  华创证券认为,展望后市,全球联合宽松趋势可期,在美国降息周期确立,进一步推动全球央行宽松潮,国内政策二次加油,改革深化条件下,A股有望迎来盈利端、资金面和风险偏好预期三重改善,进入四季度中级反弹行情可期。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对比日本、韩国等股票市场,外资持有 A 股的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长期看,外资有望持续流入,其定价权或将进一步提升,建议重视外资配置方向。

  银河证券认为,叠加监管层近两个月推出的多项政策均利好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目前市场情绪已明显回暖,虽然短期基本面有一定压力,市场或重回震荡格局,但A股仍有一定向上的动能,建议持续关注政策推动的科技领域,回调时逢低吸入优质龙头企业。

  东方证券认为,降准之后,短期来看,预计无风险利率受到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影响下行;而在社融增速企稳,“稳增长”预期上行,叠加风险偏好的提振的影响下,风险资产的上行预计持续性更久。

  而且,外资的动作已足够说明问题,如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资料来源:Wind

  外资还持续买入中国债券,持有中国债券总量超2万亿。

  资料来源:Wind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