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下塑料雨了!科学家证实:已在雨水中发现塑料微粒

2019-09-12 16:19:04 中国新闻网

  下塑料雨了!科学家证实:已在雨水中发现塑料微粒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日报道,塑料垃圾会在降解的过程中产生塑料微粒,它在地球上几乎无所不在,包含空气、土壤、河川和海洋。科学家最近还发现,就连从天而降的雨水中,也都含有塑料微粒。

  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格雷戈里•韦瑟比(Gregory Wetherbee)发布了研究报告,以《下塑料雨了》为研究专题,揭露了他耗时多年采集落基山脉的雨水,发现雨水中都含有塑料微粒。

  格雷戈里在许多据点都摆放了采集仪器,甚至搜集湿润的大气样本,并洗刷出里面所含的悬浮颗粒,“结果有90%的过滤器都筛选出塑料”。

  他强调,这些塑料的成分主要是纤维,必须放大倍数才能够窥见。纤维以各种颜色存在,最常见的颜色是蓝色,其次依序为红色、银色、紫色、绿色、黄色与其他颜色,甚至还有如珠子与碎片般的塑料颗粒。

  格雷戈里说,其实一开始,他预期应该可以采集到大部分的土壤与矿物微粒,结果事实上完全相反,因为塑料纤维的占比成了绝大多数。

  专家强调,这些塑料微粒的最主要“贡献”者,几乎都来自于垃圾。当超过90%的塑料废物不能回收再利用,它会随着风化过程渐渐降解,分解成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小碎片。

  他说,要将这些小碎片追溯出真正的源头,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因为任何由塑料做成的产品,都会产生碎片,这些塑料微粒会进入大气、土壤、水源,在下雨时跟着落入地表,进入河川、湖泊,甚至成为水循环的一部分。

  虽然科学家已经研究了大气中的塑料污染多年,但至今对空气和水中的塑料微粒所知还是甚少,毕竟没有一个方法可以量化它。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吃进、摄取塑料微粒对于健康的影响,目前尚未有完整的调查出现。但这些塑料确实有可能在体内释放出有毒物质,甚至,有些碎片非常的小,它能够穿透人体组织,引发免疫系统的相关病变。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