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俄双方将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商务部回应

2019-09-12 18:14: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1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谈到中俄双方将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中俄双方有望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科技、航天、核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务实合作协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来源:商务部官网

  高峰表示,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全方位合作深入推进:双边贸易稳步增长;投资合作不断拓展;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农业合作快速发展;地方合作走深走实。

  高峰介绍,2018年,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到705.9亿美元,同比增长4.5%。此外,2018年中俄服务贸易快速发展,金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成为双边贸易合作的新亮点。今年1-7月,中国对俄罗斯的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13%。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投资方式也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的组建工作,助力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合作。

  高峰还称,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全面启动实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12月份启动供气;“东北-远东”委员会、“长江-伏尔加河”理事会等机制顺利运行。双方积极落实“中俄远东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和“东北-远东”农业发展规划,部分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两国地方和企业积极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俄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等平台开展对接,取得积极成效。

  高峰指出,总体看,中俄经贸合作正在加速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迈进。中俄双方有望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科技、航天、核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务实合作协议,将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进一步充实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在做大做强传统贸易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积极推进战略大项目合作,加快商谈经贸制度安排,推动地方合作持续深入,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谈到中俄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高峰称,加强中俄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双方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近年来,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势头良好,已经进入贸易与投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发展新阶段: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投资合作不断深化。

  高峰说,根据俄方的统计,2018年,中国与俄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达到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占联邦区外贸总额的28.4%,中国连续三年保持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今年1-6月,中国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达到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中方企业投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49个,协议的金额27亿美元,是远东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双方在基础设施、农林开发、能源资源、港口物流、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高峰强调,中俄双方在互联互通项目、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双方已经商定,成立“东北-远东”实业家理事会,计划年内召开首次会议。下一步,将在“东北—远东”合作委员会的统筹指导下,与俄方继续加强政策和项目对接,优化合作环境,在巩固好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持续走深走实。(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