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iPhone Xs双卡双待!说好改变世界,咋在创新套路上越走越偏

2018-09-13 11:28:22 北京商报

  iPhone Xs果然双卡双待!说好改变世界的苹果,咋在创新套路上越走越偏

  今天,苹果在Apple Park的乔布斯剧院举办Apple新品发布会。

  这次的苹果,发布了十款新产品。

  有3部新iPhone ,一款新Apple Watch,新的AirPods……

  其中,针对中国市场,苹果的iPhone Xs以及iPhoneXs Max手机采用特别卡托,可同时支持两个SIM卡,用以实现双卡双待功能。

  有没有没感动到?!

  不过,在苹果发布会期间,苹果股价跌幅一度收窄,但在发布会临近尾声时,其股价跌幅持续扩大,截止北京时间凌晨3:00,跌幅扩大至1.55%,报220.38美元。

  除了发布会的新产品、股价的跌幅外,苹果还有什么值得大家关注的呢?

  01

  先看看外媒如何评价

  《财富》

  苹果如法炮制去年的成功策略:提高iPhone的价格

  苹果今天发布了新一代iPhone,跟往常一样,新机型配备更加出色的屏幕、速度更快的芯片和更长的电池续航能力。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这家科技巨头近期的另一项创新:更高的价格。

  彭博社

  闪亮的新款iPhone凸显苹果的增长挑战

  今天,苹果高管们纷纷抛出各种最高级的华丽词汇来介绍他们新发布的产品。抛开那些东西,我们不妨思考一下一个对苹果而言非常重要的商业问题:为了保持增长,该公司究竟有什么妙招呢?

  《福布斯》

  吐槽新一代iPhone命名:没创意了吗

  今日苹果发布了iPhone XS/XS

  Max/XR三款iPhone,对于这个不同于以往的起名方式,福布斯却感觉苹果没有了创新。

  苹果是品牌名称,这很简单。它曾经代表着创新和前沿的营销和创意。但现在,苹果只是代表了一群渴求生态系统的狂热粉丝,他们无法修复自己设备的恶性循环,他们已经走得太远了。

  《纽约时报》

  更大、更快、更贵的手机,怎么这么耳熟?

  再一次,苹果公司把它的手机做得又大了一点,又快了一点,并且定价又贵了。产品变得更大、更贵,并不意味着苹果仅仅在尝试通过价格来促进增长,它其实还在试图让用户更多地使用他们的设备。

  路透社

  大屏幕在中国手机市场尤其重要

  苹果今天发布史上最大的iPhone机型和一款可检测心脏问题的智能手表,试图在全球智能手机需求趋于停滞之时促使消费者升级至更加昂贵的设备。在去年彻底改版iPhone X之后,苹果的产品线今年变动相对较小。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安妮特·齐默尔曼(Annette Zimmermann)在苹果硅谷总部的发布会现场表示,“他们终于增加了一款屏幕更大的手机,这样他们就可以直接与三星的Galaxy Note 9竞争。”

  02

  iPhone永远是个看点

 

  千呼万唤又一年,各位都在期待的苹果秋季度产品发布会终于到来了!

  这次以碟中谍配乐播放一段电影级影片作开场白,重点简介Apple Park设施,并十分风趣幽默将库克介绍出场。

  一如既往,库克当然需要和大家更新公司近况,例如店铺重新装潢啦,iOS软件系统使用人数啦,iPhone X使用感啦,等等。

  根据微博热搜显示,苹果发布会排在了第一,另外2款手机型号也上了热搜前十。

  这些都是每次发布会大家都会听到的“战绩”。

  不过重点是iPhone Xs!而在介绍iPhone Xs之前,库克再次肯定了iPhone X包含的创新技术如面容ID等,并且表示iPhone X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手机、同时客户满意度高达98%。

  iPhone XS就像是往年的“s”机型,惊喜相对较少。它的设计几乎与iPhone X一模一样,变化是新增了金色版本、防水等级从IP67提升至IP68。

  炫耀完后,继续说iPhone Xs系列。

  在外观上,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看起来与它们的前辈iPhone X几乎完全相同。另外,iPhone Xs Max是迄今为止最大的iPhone手机。

  iPhone Xs起售价8699元人民币,iPhone Xs Max起售价9599元人民币。其中,iPhone XS将于9月14日北京时间15点01分开始预购。

  而iPhone XR则于北京时间10月19日才能预购,起售价6499元。所有机型将在获得批准后发售。

  值得一提的是,史上最大屏幕的iPhone——iPhone XS MAX的顶级配置(512GB)达到了惊人的人民币12799元!

  另外,新iPhone Xs系列手机的WiFi以及数据传输能力会更加稳定。其搭载的A12处理器的调制解调器采用了LTE长期演进的技术,借助新技术和调制方法提升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能力和数据传输速度 。

  苹果官网介绍A12 仿生是iPhone 迄今最智能、最强大的芯片。

  心动了吗?有点?那你准备好剁手了吗?

  然而iPhone Xs系列有啥创新点吗?似乎只是在技术层面不断提升,创新层面却看不到太多亮点。

  03

  创新遇瓶颈

  尽管iPhone依然能拿走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利润,但和所有手机公司一样,它同样面临手机的增长困境,而且手机形态很难有所突破,这也意味着苹果很难依靠产品革新摆脱困境并引领世界来到下一个时代。

  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到3.42亿部。而华为Q2智能手机出货总量,高达5420万部,同比增长40.9%,超越苹果、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且在国内,苹果最新的机型iPhone X和iPhone 8中,iPhone 8成为史上降价最快的苹果手机。此外,据市场研究公司赛诺官方公布的上半年国内手机部分销量数据,其中,OPPO以3808万部的销量位居榜首,vivo 销量为3548万部排名第二,Apple 则以2966万部排在了第三名。

  对此,Canalys高级分析师Ben Stanton表示:华为强劲的势头已然引起了三星的关注,并且也为苹果敲响了警钟,因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对于苹果公司实现其服务业务的宏图也是至关重要。如果苹果和三星想要维持其市场霸主地位,他们必须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来应对新一轮挑战。

  如不做出改变,随着国产手机的一步一步崛起,iPhone的销量在中国的未来不可期。此次推出iPhone双卡双待也算是iPhone对中国市场做出的努力。

  其实苹果早在2016年就在国内申请了两项关于双卡双待的专利,分别是双SIM网络选择(专利号 2016101166075)及用于双SIM手机的功耗降低技术(专利号 2016100813788)。

  事实上,双卡双待手机功能对国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毕竟在国内工作中使用手机较为频繁,很多人为了将工作和私人生活区分开,会使用两张SIM卡;且随着流量大王卡的出现,更多的用户也会使用两张卡。而2007年首个iPhone发布以来,它一直都是支持单卡单待。如果双卡双待这一功能真的在iPhone上实现,无疑是将iPhone本土化,更好地提升中国用户体验。

  虽然双卡双待一直被大家所期待,但实在说不上是什么创续,双卡双待早在我国十多年前就出现过。

  上次被大家认为是最大创新的Face ID,实际上说白了就是早年安卓机的面部识别功能,只不过早期安卓机面部识别在技术上无法与iPhone X的技术相提并论。

  苹果的Face ID则是基于三维成像的图像识别技术,并且其采用的是结构光照射到人体身上,依靠红外深度摄像头完成面部识别。这样无论是在安全性还是在识别环境以及速度上,都要优于传统的面部识别。我们不能否认苹果在面部识别技术上的突破,虽然技术很高端,但面部识别终究算不上创新。

  而此前传闻的可弯曲屏幕技术,目前还没有量产手机采用,如果这个投入采用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但这个技术已经被三星抢先一步,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电子旗下显示面板业务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表示,其开发的摔不坏的可弯曲屏幕(Unbreakable Flexible Panel)已经在美国通过安全性试验。

  据了解,苹果早在2013年就申请了“弧面触摸屏技术”专利,不过有趣的是,苹果的这项专利不仅包括了类似三星Galaxy S6 edge的曲面屏幕,还包括了更为灵活的操作,手机将有两块屏幕,正面和背面各有一块,第二块屏幕可以配合正面的显示内容,但不作为主要屏幕使用。

  苹果正在研发一款可折叠的iPhone,这款iPhone很可能会在2020年问世。

  04

  苹果或要换领导人

  与往常一样的是,库克这次登台后首先总结了苹果一年来的成绩,和大家分享了几个数字。事实上,今年苹果市值率先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美股首个万亿市值上市公司,无疑是对库克执掌苹果后的最佳肯定。

  而随着库克继任,更是将苹果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美国第一家市值过万亿美元的公司,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

  而今距库克成为苹果CEO,已经有7年,同时库克也有了58岁,虽然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到60岁就退休或许是个笑话,但对于苹果而言,选择下一任的接班人特别重要。

  所以在2018年的苹果年度股东大会上,库克表示要传好交接棒,意思就是要选好接班人,顺利的把苹果这艘无敌的商业旗舰顺利的行驶下去。

  这时候苹果的接班人人选也正式的浮出水面,如果不出意外,这位女性或许就是苹果的下任领导者了,她叫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现任苹果现任零售和在线业务高级副总裁,外界有个说法,称她是“穿Burberry的Apple女魔头!”。

  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她在加入苹果之前是奢侈品品牌Burberry的CEO,她是在2014年被库克花高薪挖过来的。

  2014年的时候,库克给她的年薪达到7000多万美元(含股票),而库克自己仅900多万美元,可以说她是库克的8倍。而到2017年,她的年薪下降了,只有2400多万美元,而库克的年薪也才1200多万,她还是库克的2倍,并且可以说自从她加入苹果以来,一直是苹果最高年薪的人。

  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而库克之所以挖她过来,是因为她在担任Burberry的CEO的7年里,让其市值翻了3倍,同时将这个品牌提高到了另外一个高度。

  虽然奢侈品和苹果这种科技产品不一样,但苹果也将自己定义为时尚品牌,所以她一加入之后,就负责苹果的零售店,将时尚、优雅等气质带到了苹果体验中来,也让苹果有了与其他品牌不一样的特色,或许这就是库克看中的地方吧。

  05

  推动苹果市值上万亿的不是创新,

  而是通胀

  目前官网已经没有iPhone X的信息了。

  苹果二季度的销量不及预期,但却获得了良好的营收,主要得益于高价产品iPhone X。

  2013年起,持续回购支撑了苹果四成的股价涨幅,而二季度的财报,给了苹果迈向万亿美元市值的临门一脚。不过,细看苹果的二季报,其实好消息并没有那么的多。正如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所言,苹果是在没有惊天喜讯的情况下,默默实现了万亿市值这一壮举。

  从iPhone X的价格贡献来看,苹果终于成为美股首个进入万亿行列的公司,其实是得益于全社会的通货膨胀。

  财经博客Global Macro Monitor分析认为,如果不是通胀的支撑,iPhone产品销量同比增长只有可怜的0.67%,而苹果公司的营收,在去除了这些价格影响后,也只增长了6.7%,远不及二季度实际的17.3%。

  从7月非农数据来看,时薪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2.7%,暂时没有加速迹象。不过苹果的万亿市值折射出的物价上涨,似乎暗示着未来可能会有更高的通胀出现。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