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世界为什么需要全球化的阿里巴巴?

2018-09-13 13:28: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3日电 “一带一路”倡议正催生出新全球化时代和新型全球化企业。

  在新全球化时代,500年前西方制定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价值链正被数字经济所重构。

  越来越多过去没有享受到全球化红利、处在全球产业价值链末端的国家和企业,开始谋求和科技崛起的中国深度合作。

  阿里巴巴成为他们的首选合作对象。

  普京看上了“马云方案”

  9月10日,马云宣布将在一年后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这一天,他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度过了54岁生日。

  马云是去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9月11-13日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会前,他见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马云和普京的亲切握手

  普京单刀直入问马云:“年轻人,我今年66岁了,还在努力工作,你为什么要退休?”

  马云说:“总统先生,我不年轻了,昨天刚好在俄罗斯过了54岁生日。我创业19年,做了一些事,但还有更多热爱的事想做,比如教育,比如公益。”

  紧接着,马云介绍了这次阿里巴巴与俄主权财富基金(RDIF)、电信巨头MegaFon和互联网科技巨头Mail.Ru集团在俄成立合资公司的细节,并向普京提出了四项建议:用E-road(数字丝路)推动“一带一路”、加强中俄技术合作、发展贸易、旅游、技术、培训,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支持。

  马云说:“虽然一年以后我退休了,但我可以保证不论什么时候阿里巴巴在俄罗斯的发展会遵守当地法律,符合中俄两国的利益。”

  马云讲完后,普京向左右两边示意,带头鼓掌,他对现场的俄罗斯政府官员们说:“马云说的非常重要,这就是我们要做的”,“马云,你讲得很好,你说阿里会遵守俄罗斯相关法律法规,俄罗斯政府也会全力支持阿里巴巴在俄罗斯的发展。”

  这是普京和马云的第四次会面。马云曾向普京介绍阿里巴巴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2017年,普京政府正式出台数字经济规划,表示要通过数字经济推动民众生活便利,提振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普京强调,数字经济转型是俄罗斯当下首要经济任务。

  这次阿里和俄罗斯三巨头战略合作,将加速俄罗斯的数字经济发展,帮助建立俄罗斯和俄罗斯企业走向全球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

  至此,马云的“数字经济中国方案”,又得到了一个国家的认可和拥抱。而且这一次,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这不仅意味着“马云方案”受到越来越多大国的认可,也意味着数字技术发展,正加速推进一个新的全球化时代来临。

  马云的新常态:全球化工作模式

  马云的生活,正在向“新常态”切换——全球化工作模式。

  他在全球各国飞来飞去,推广阿里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希望帮助各国政府向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让世界中小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输和全球支付。

  马云曾表示,他访问全球不是为了和总统们握手,而是为5年、10年后的事业做准备。

  在2017年9月阿里成立18周年的大会上,马云强调了阿里未来的核心目标:为全世界解决1亿就业机会,服务20亿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

  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是阿里要变成一家全球化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经济体,阿里将全球化的路径锁定在“数字技术方案出海”上。

  2016年3月,马云正式提出阿里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马云希望搭建一个区别于WTO的世界贸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国不再是互相争论,而是相互开放、分享贸易和技术。在这个平台上,全世界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商业机会。

  2016年9月,eWTP正式写入G20公报。2017年3月,首个eWTP海外数字中枢(eHub)正式落地马来西亚,这也是eWTP概念在海外的首次落地。

  阿里全球化的底气,来源于其过去19年的积淀。

  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时,第一块业务Alibaba.com(阿里巴巴国际站)就是全球化业务。经过19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国际站从一个跨境B2B信息展示平台,变成了交易撮合、信用保障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2010年,阿里又成立了跨境B2C业务AliExpress(全球速卖通),目前全球买家数突破了1.5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后来又投资了东南亚电商平台投资Lazada。上述业务在菜鸟和蚂蚁的协同下,形成了阿里的跨境数字贸易生态平台。

  最近几年,全球贸易的形式开始发生变化。从大宗大额贸易向个性化、碎片化和定制化贸易转变。为了拥抱这一变化,一向以服务大企业和保守著称的WTO,在去年12月宣布联合eWTP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启动“赋能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说:“WTO越来越理解eWTP,因此当合作契机出现,WTO就第一时间参与进来。”

  两个样本国家——马来西亚和俄罗斯

  最早尝到“马云方案”甜头的是马来西亚。

  2017年底,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全面启用运营,成为第一个通过阿里打造了数字自由贸易区的国家。

  93岁的马哈蒂尔到访阿里巴巴总部

  仅半年时间,2600多家马来西亚小企业加入该项目,将咖啡、榴莲等特产,卖到波兰等过去从不可能触及的海外市场。中小企业受益后,马来西亚开始有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和中产阶级,经济开始发展,社会变得稳定。

  马来西亚是典型的没有享受到上一轮全球化红利的国家。该国97%的公司是中小企业,但只贡献了40%的GDP。为此,马来西亚政府早在1996年就启动过“超级多媒体计划”,希望发展数字经济。但因缺乏有效的外部市场化“赋能者”而一直没有实现。阿里的介入,让马来西亚这一计划正被重新激活。

  继马来西亚后,俄罗斯预计也将跟eWTP深度合作。

  在俄罗斯,阿里做得最好的业务是速卖通。目前俄罗斯是速卖通平台购买力最强的国家。

  速卖通2012年进入俄罗斯,靠着高性价比的“好货潮货”,2年后就成为俄罗斯第一大电商平台。如今俄罗斯三分之二的网购用户在速卖通消费。

  过去几年,速卖通在俄罗斯实现了三大跨越。

  速卖通在俄罗斯开设首个线下体验店

  先是把中国商品卖到俄罗斯,培育俄罗斯买家网购习惯,完善当地物流和支付体系。然后是本地化,帮俄罗斯品牌和在俄中国品牌实现本地销售,带动当地就业创业。目前正帮俄罗斯企业打造、打响品牌,把商品卖到中国和全世界。

  虽然俄罗斯电商发展迅速,但因商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其网购规模占零售规模只有3%,在中国这一占比是20%。

  过去几年,阿里帮助俄罗斯完善了其物流、支付等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比如,帮助俄罗斯海关和邮政两大系统实现了数字化升级。

  新旧全球化交替

  历次技术革命,都影响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和分工,从而刷新全球化的格局。

  当下,互联网和数字新技术的发展,推动全球生产制造模式从大规模生产转向个性化定制生产,生产组织方式从工厂化转向网络化,产业组织形态从大企业主导的产业链转向中小企业的网络集聚。

  小企业借助互联网,不仅可以实现全球销售,还可以实现全球分工与合作。比如,让法国人做设计、从非洲采购原料、中国人来制造,以高效和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全球化协同。这种新的生产关系,马云将之称为made in internet(互联网制造)。

  全球化也因此被重构。

  当下的全球化格局和产业分工,西方国家是消费国,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是生产国,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等能源聚集地是资源国。其中,消费国站在全球化分工体系的最顶端,负责全球化的全局统筹与组织。生活国和资源国处在全球化产业价值链的末端。

  在这一格局下,全球贸易大概被6万家大型公司所控制,只有大公司才有机会。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没有太多机会。

  新一代的全球化,则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社会价值。通过利用科技,年轻人和雇员少于30人的小企业,也能参与全球化。

  新的全球化时代,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走向前台,成为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和坚守者。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公司代表阿里巴巴,也进入了世界各国的合作视野。

  新型全球化企业

  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建立新的全球化生态。越来越多的国家串联进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下,这将催生新的全球化时代以及新型全球化公司,去重塑全球化的分工和组织模式。

  过去的全球化企业,是带着人、机器和资金出去的,今天世界需要带着信息、服务和价值观出去的全球化企业。新时代全球化的核心是在其它国家和地区创造独特的价值,创造就业,做当地做不到的事情。因此,对新型全球化企业来说,需要的不是赚世界钱的能力,而是一种服务世界的能力。

  阿里正是这样一家全球化企业。

  阿里的全球化战略,是希望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都能够分享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快乐,尝试创业创新的快乐,享受技术进步的好处。

  在马云看来,全球化不是一种工具,它是一种思想、一种远见和一种担当。阿里的责任是用技术让这个世界更加普惠、更加公平,让人类更加快乐,更加有机会让年轻人和小企业从中受益。

  过去几年,马云一直积极推动全球化进入新时代。他的职务里,有联合国特别顾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联合国贸发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这些身份都致力于推动跨领域和跨国界的合作,挖掘数字技术的社会和经济潜能,确保所有人都能受益于一个安全普惠的数字化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希望马云能加强人们对数字技术巨大影响力的认知,并在数字领域促进国际合作。

  阿里甚至连非洲也不放弃。马云不仅出资成立非洲青年企业家基金,推动非洲电商发展,还邀请非洲青年企业家来阿里学习互联网,了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模式。

  马云表示,全球化势不可挡,我们不应该阻碍全球化,阿里巴巴有责任去完善全球化。未来阿里巴巴将全力推进全球化。用全球的能力、整合各方资源,解决社会、世界未来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