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比大豆更“猛”!中国用这招能摧毁“美国大棒”

2018-09-13 16:23:53 参考消息网微信号

  比大豆更“猛”,中国用这招能摧毁“美国大棒”?真相是——

  据媒体报道,9月11日,“水门事件”爆料人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正式开售。这本总印数已达百万册的新书除外界熟知的“讨伐”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内容外,如今又有一处涉及中国可以如何应对贸易战的细节被曝光,而书中提到的这个“招数”,似乎比大豆、能源更“猛”。

  有媒体报道称,据《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曝料,白宫前经济顾问科恩曾警告特朗普,美国有96.6%的抗生素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比如青霉素在内的9种常见抗生素,美国国内都没有生产。科恩认为,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无非是自取灭亡,中国“摧毁美国”只需这一招。科恩表示:“如果你是中国人,且想要摧毁我们(美国),那就不要给我们出口抗生素就行了。”他还追问称:“先生,当婴儿都死于脓毒性咽喉炎的时候,你怎么向他们的妈妈解释?还提贸易顺差吗?”

  报道认为,书中有关“中国药企掌握美国命门”的观点得到美国医药业者认同。报道还援引《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今年5月刊载的文章指出,美国几乎所有常见药物的主要原料,都是从中国购买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如果伍德沃德书中的内容属实,那么科恩的话表明,在贸易战问题上,白宫内部始终存在分歧。

  有观点认为,尽管科恩等人代表的“全球主义派”与美国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等人代表的“门罗主义派”在实现“美国再次强大”的目标方面较为一致,但在实现方式及政策路线上则存在较大分歧。路透社就报道称,科恩曾以辞职抗议美国对中国钢铝加征惩罚性关税。科恩希望特朗普政府重视经济体之间相互依赖依存的重要现实,通过对话、协商及做加法的方式,即相互增加进出口贸易的种类、数量来解决当前存在的所谓贸易不平衡问题,而非通过贸易战的方式。

  ▲上海一家超市里的美国商品柜台(路透社)

  还有舆论认为,书中提及的“中国药企掌握美国命门”的观点也折射出,中美经贸的紧密程度以及中国商品对于美国百姓生活的重要性。

  刁大明表示,中国商品几乎覆盖了美国百姓“从生到死”的所有需求。当前,特朗普政府已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也结束了关于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开征询意见环节,同时还发出更大的威胁。被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从产业链意义上而言大多为“中间品”,即并非直接进入市场被消费者使用的商品,由于这类产品对消费者的切实影响具有滞后性,因此可控性更强,可以通过调控逐渐化解;但2000亿美元中,则包含了大量“最终品”,即真正要流入市场并通过货币交易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消费产品。可以说,特朗普政府若一意孤行,那么会马上影响到美国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