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社融增速企稳回升 企业贷款表现疲弱

2018-09-13 16:47: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3日电(赵竞凡)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8月信贷数据:8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2万亿元,同比少增376亿元;M2增速回落到8.2%,低于前值0.3个百分点;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同比多增约1800亿。

  专家称,社融增速好转显示信用扩张取得一定成效,但企业一般贷款仍显疲弱,已成为信用扩张的瓶颈所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仍待打通。

  人民币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社融增速企稳回升,M2增速有望反弹

  8月社融情况进一步好转,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1.52万亿,高于预期的13000亿,较前值多增5000多亿。

  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蔡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社融增速的企稳回升,主要得益于影子银行规模萎缩速度的放缓以及企业债融资情况的改善。

  具体来看,影子银行方面总体仍呈萎缩态势,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承兑汇票合计减少2694亿,较前两月萎缩速度有明显放缓,环比少减2000亿以上;企业债融资方面,8月份在监管部门窗口指导宽信用的指引下,信用债发行明显好转,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反弹,净融资3376亿,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增2200亿和1100亿,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从年内来看,社融已基本确定触底企稳,但从银行信贷对企业部门的放款以票据融资充规模、债券融资仍是“高评级主体的天下”来看,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没有出现明显改善,仍需关注潜在的信用风险。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M2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财政存款反季节特征地增加850亿元,这与近三年同期财政存款平均下放2433亿元形成了一定的反差。

  中泰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考虑到8月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激增且其中新增较多、置换较少,如果地方政府尚未使用这部分资金,可能会对月末金融数据的时点值产生干扰,后续当这部分财政存款逐渐转化为企业存款后,M2有望继续反弹。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仍待打通

  新增信贷同比多增,票据融资是主要贡献因素。

  央行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834亿元,较上月少增1700亿。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7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099亿元。

  具体来看,企业短期贷款减少1748亿元,同比少增2443亿元,连续两个月不增反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3425亿元,同比少增214亿元,为年内第6次同比少增;票据融资则高达4099亿,较前值多增1700 亿,创有数据统计以来历史第三高。

  数据显示,企业部门新增贷款主要来自于票据融资的增长,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分析称,这这体现出银行仍主要依靠票据冲量,而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并不强。

  除上述原因外,蔡浩补充道,银行为避免风险暴露,对信用投放更趋谨慎,因此新增投放以短期品种为主。

  通过分析上市银行的半年报,蔡浩总结称,,目前银行贷存比普遍上升,贷款占总资产比重也有明显提高。但在资产新规的影响下,银行表外资产正逐步回表,受资本充足率制约,银行普遍存在风险资本不足的情况,对长期信用投放心有余而力不足。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则表示,结合社融出现的积极信号可知,信用扩张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表现疲弱,成为信用扩张瓶颈所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仍待打通。

  呵护流动性意图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经纬王潮 摄

  此前,央行自8月22日至9月12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机构称,货币政策有收紧迹象。但9月12日,央行通过600亿元7天逆回购,向市场净投放600亿元流动性,表明呵护流动性的意图。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经过4年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和摸索,央行已经可以通过MLF、PSL、CRA、定向降准等灵活调节流动性,未来货币金融会结构性宽松,但金融周期拐点已现,目前的信贷数据和货币供给情况显示总量仍然稳健偏紧。

  蔡浩则称,未来需要通过加强监管政策引导、增强银行资本补充能力,或是通过监管办法调整、减少银行资产风险消耗(比如地方债风险权重调整),为“宽信用”创造条件。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申了积极贯彻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连平认为,这说明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流动性过松或过紧可能都是“暂时”的,基调应该是“平稳”的。

  对于货币政策后续走势,连平表示,可能仍会着力于引导信贷和直接融资,以此对冲表外融资需求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的回流,尽力减轻金融去杠杆可能给实体企业带来的融资压力。总的来看,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的节奏不会发生变化。(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