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雷军启动小米史上第一次组织结构变革 首设组织部

2018-09-13 16:56: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3日电(常涛)13日,雷军发出内部邮件,宣布了小米集团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这是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重大调整,也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

小米创始人雷军 中新经纬 图

  关于为什么做出调整,雷军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经过8年奋斗,小米已经成为了营收过千亿,员工近两万人的公众公司。为保障公司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把组织管理、战略规划放到头等位置,建立更具前瞻的战略领航与更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能力。

  雷军表示,小米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未来要成为营收万亿的公司,而达成这一目标预计需要十万员工,必须依靠更多的人才。为此,小米需要进一步强化总部管理职能,提升组织效率,优化组织结构,强化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发掘更多年轻人才并给予更多提升的机会。

  为此小米组织架构做出重大变革,新设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进一步增强总部管理职能,并同时调整王川、刘德、洪锋和尚进等高管的工作分工;改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一大批80后年轻高管走上前台。总结起来就是,加强总部管理职能,让合伙人回到集团,把一线业务阵地交给年轻人,同时从战略和公司管理层面为年轻的管理者引路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成为了继华为和阿里之后,第三家专门设立组织部的巨头公司。雷军表示,小米要成为万亿营收的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强大脑能力,将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核心高管集中在总部工作。因此新设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也是此次小米架构改革的重中之重,担负组织管理和战略规划的重要职能。

  其中集团组织部将负责中高层管理干部的聘用、升迁、培训和考核激励等,以及各个部门的组织建设和编制审批,由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任部长。集团参谋部将协助CEO制定集团的发展战略,并督导各个业务部门的战略执行,由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任参谋长。此前刘德负责小米生态链业务,王川负责小米电视业务,两人将继续在总部担负更重要的职能,直接向雷军汇报。

  此外,小米部分高管也将转任,带领新业务的长远发展。其中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洪锋转任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专注小米金融业务的发展推进;副总裁尚进尚进协助高级副总裁祁燕负责小米产业园及各个区域总部的规划和建设。

  小米另一个大动作,是将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梳理了复杂的业务结构,同时让组织结构更合理、有序、高效。各业务部总经理直接汇报给雷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