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学者谈中非合作:将有四方面转型

2018-09-13 19:20:3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学者谈中非合作:将有四方面转型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13日在北京说,未来的中非关系或将面临四方面转型。

  当日,中国记协举办第123期新闻茶座,邀请徐伟忠就“中非合作新征程”与中外记者交流。他说,中非合作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有四方面变化,也可以说是将要面临的四方面转型。

  一是中非经贸方式正在发生新的转型。徐伟忠说,中非经贸关系是“四轮驱动”的,包括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和援助。他说,随着中非经贸进一步深入发展,更多的推动力肯定要来自于投融资。“在这一方面中非必须努力,让中非投融资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只有这样经贸关系才能更加深入,更加给双方提供双赢的机会。”

  二是中非合作的方式、平台和领域正向着更加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我觉得到现在为止其实中非经贸合作的方式还是比较单一的,还是特别传统的一些合作的方式。”徐伟忠说,如果中非经贸合作要进一步发展,中国跟非洲合营合资的方式必须得加强。

  三是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要更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徐伟忠说,对非洲来说,“你给我援助,不如给我技术,不如跟我有更多的贸易和投资。”

  他认为,在这方面非洲人自己也谈得更多了,怎么样发展,怎么样更快地发展,什么样是更好的政策。非洲在这方面的要求可能更多,具体想法和计划也更多。

  四是中非合作需要从量变到质变。徐伟忠说,中非合作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双赢的环境。但是,这种快速发展更多是一种粗放型的发展,更多体现在量的变化。“也不能说没有质,但是未来中非关系如果要有更好的发展,能够更加持久,在这一方面要强调集约性,需要转型。”(完)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