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拯救货币!土耳其再出手加息,里拉兑美元暴涨近4%

2018-09-13 19:41: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3日电 北京时间9月13日19:00,土耳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上调基本政策利率7天期回购利率625个基点至24%,为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消息公布后,里拉兑美元直线飙升,涨幅扩大近4%。

  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累计贬值近40%,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里拉在过去五年贬值近70%。

  土耳其央行表示,尽管国内需求疲软,但市场定价恶化持续给通胀前景带来上行风险。因此,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执行严格的紧货币政策,以此来维持物价稳定。土耳其央行将采取所有可能措施,推出更进一步的紧货币措施。

  利率决议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直线飙升,涨幅扩大近4%。受此提振,新兴市场货币全线走高,南非兰特兑美元涨幅扩大至1.5%,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亦涨逾1%。

  路透社报道称,土耳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较高的通胀率要归咎于央行错误的举措,土耳其必须下调利率。

  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将采取新措施应对里拉疲软,并且将不回避“艰难”举措,同时仍不会打破自由市场经济规则。

  《经济参考报》9月5日刊发题为《土耳其央行或加息稳定物价》的报道。文章称,土耳其国家统计局3日发布数据显示,土耳其通货膨胀率上升17.9%,幅度为2003年以来最大。

  分析师表示,通胀加剧关联土耳其国内经济问题和本币里拉快速贬值,后者年初以来相对于美元贬值大约40%。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是加剧里拉汇率“跳水”的原因之一,因为土方拒绝释放一名美籍牧师,美国政府对土方施加制裁并以更多制裁相威胁,进而引发投资者担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土方不会屈从美方压力。他呼吁全国团结一致,抵抗美方发动的“经济战争”。

  据悉,土耳其央行上次加息是在6月,当时将指标一周回购利率上调1.25个百分点至17.75%。(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