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减税新政效果显现

2018-09-13 20:48:0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税新政效果显现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赵建华)5月1日起,中国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介绍,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

7月14日,中国财政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1到6月,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8%。其中,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图为繁忙的福建厦门海沧嵩屿码头。(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繁忙的福建厦门海沧嵩屿码头。(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国家税务总局13日公布,6到8月,累计减税959亿元(人民币,下同)。受增值税减税政策影响,6、7、8月中国国内增值税增幅分别为5.1%、6.2%、2.9%,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分别增长11.1%、10%、7.2%,反映出减税效果日益显现。

  此外,从7月份起,税务部门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到8月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在上海,截至8月31日,全市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74万户。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黄靓介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的税负进一步降低,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锋锋介绍,该公司每年的销售额达到几十亿元,1%的增值税税率降幅,带来的税负降低效应非常明显。按单个项目15亿元收入测算,税率降低将带来540万元的减税红利,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1000万元。同时,减税效应带来的产品售价的降低,可以有效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在深圳,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钱扬俊介绍,17%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6%后,预计全年能收到4800万元的减税红包。这相当于增加了8%左右的科技研发费用投入空间。这对于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快速融入新市场、新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税务总局还介绍,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及时办理出口退税。1到8月,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1005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8月份办理出口退税1198亿元,同比增长15.8%。

  国家税务总局与中国财政部近日还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2018年9月15日起,提高397种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

  国家税务总局强调,将持续深入落实减税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更好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完)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