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华侨华人过中秋:佳节盼团圆 明月寄相思

2019-09-13 20:14:09 中国新闻网

  华侨华人过中秋:佳节盼团圆 明月寄相思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吴侃)13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用各种方式欢度佳节。对他们而言,“中秋”是抹不去的文化记忆,更是消不掉的浓浓乡愁。

当地时间9月12日,中秋节来临之际,加拿大多伦多一家华人超市的“月饼街”颇为热闹,琳琅满目的各式月饼吸引顾客驻足选购。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9月12日,中秋节来临之际,加拿大多伦多一家华人超市的“月饼街”颇为热闹,琳琅满目的各式月饼吸引顾客驻足选购。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在伦敦唐人街广场举办宴席,邀请了300位70岁以上的华人老者共庆中秋佳节。商会主席邓柱廷说:“我们每年都举办中秋庆典,有民俗表演、舞龙舞狮等,也是为了让华人后代们不要忘记中国的传统节日。”

  在澳大利亚悉尼,360多位华人演员正在为9月14日将在悉尼市政厅剧场举行的《欢度中秋·喜迎国庆》大型文艺晚会做紧张的排练。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介绍:“晚会所有节目均是原创,诗朗诵《中秋抒怀》、舞蹈《我生长的地方》等都饱含了华人浓浓的乡情,现场的LED大屏还将用沙画展示中秋文化。”

  “在传统佳节举办文化活动,寄托了华人思念祖(籍)国、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真情,也让外国人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余俊武说。

  除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华侨华人也将传统民俗带到了海外。

  “今天我带着孩子参加了中秋提灯笼游街的活动。”马来西亚槟州华人高国钦发给记者的现场照片里,年幼的孩子正在观赏栩栩如生的兔子彩灯。

  高国钦介绍,马来西亚华人的中秋民俗很多,有拜月祈福、提灯赏月、园游会、猜灯谜、做月饼等。节前一个月大街小巷就会张灯结彩,商铺里各式月饼和中秋灯笼纷纷上架,节日氛围很浓。

  在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长达2公里的路段,被168盏形态各异的中秋彩灯装饰一新,有嫦娥、玉兔等主题。另外,牛车水在中秋期间还举办了灯笼彩绘比赛、中秋集市等活动。

  天上圆月,人间团圆。华人们也会在中秋当天和家人朋友吃顿团圆饭。

  接通记者电话时,美国罗德岛州华人协会副主席陈和栋正准备前往纽约,同大儿子一起过中秋。“我来美国38年了,每年一家人都会一起过节。几天前我就做好了月饼,特制的健康少油的萝卜丝馅,给孩子带去。”

  新加坡天府会青年团副团长刘芊杄虽然不能回国和父母团聚,但也能过个热闹的节。“我们天府会会举办中秋活动,华侨朋友们互送月饼,赏月聚餐,也是其乐融融。”

  阿根廷福清同乡会中秋当晚也会举办联谊活动,老乡们将齐聚一堂,一起吃月饼、拉家常。同乡会会长陈世金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同乡会每年都会举办中秋活动,让侨胞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