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加强资产负债约束 国企去杠杆有了关键一招

2018-09-14 05:51: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

  国企去杠杆有了关键一招(锐财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等方面提出要求。

  加强资产负债约束

  为何要强调国企降杠杆,降杠杆又为何落在资产负债约束上来?

  多位专家指出,国有企业降杠杆是结构性去杠杆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来,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已有下降。2018年7月,全国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93%,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个百分点。但横向比较,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依然明显高于同期民营企业的水平,企业部门的债务主要聚集在国有企业。

  专家进一步指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低,和内外部约束有直接关系。长期以来,由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较少,过度融资等造成债务规模无效扩张和各类债务风险交叉传染。因此,解决国有企业债务问题,需要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管理建立约束、形成长效机制。

  在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看来,国企资产负债率偏高是事实,但也和产业结构有一定关联。明确资产负债约束就是要强化监督管理,促使高负债率逐渐回归合理水平。

  避免杠杆率降而复升

  针对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意见》在总体目标、对象范围、基本原则、分类标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要求,确保国有企业降杠杆取得实效。

  在总体目标上,既强调短期,也兼顾长期。《意见》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的平均水平。专家指出,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差异,在国有企业总资产负债率降低2个百分点后,将使得大部分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接近行业平均值,基本回归合理水平。这种长短兼顾的设计不仅可实现短期内国企降杠杆取得实效,也确保了较长时间内国企杠杆率不会降后复升。

  在对象范围上,既强调全面覆盖,也讲究分类施策、因企施策。《意见》明确所有行业、所有类型国有企业均纳入资产负债约束管理体制。同时,根据不同行业资产负债特征,分行业设置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指标标准。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适度灵活掌握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

  内外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有效的资产负债约束需要强化外部约束,也需要完善内部治理。专家指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的不合理,也凸显了对过度举债融资行为缺乏日常约束管理、集团对所属子企业资产负债约束不到位、内源性资本积累意愿能力不强等企业内部治理问题。

  为此,《意见》提出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要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企业治理结构等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求国有企业通过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加股权融资、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实现降杠杆。专家分析,这实际上意味着“倒逼”国有企业通过上述措施转变发展模式和深化改革,从而使得企业治理结构改善和预算软约束降低,最终建立国有企业长期杠杆负债自我约束的长效机制。

  周丽莎对本报记者表示,调整资产负债率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国有资本使用效率,优化国有资产配置,促进企业内部治理的完善。为达成2020年的目标,企业要务实行动起来,尤其是要转变发展观念,改过度举债为依靠市场化方式补充资金。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