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大险企一二把手升职记:2人保险业出身,5人有银行业背景

2018-09-14 07:09:23 澎湃新闻

  4大险企一二把手升职记:2人保险业出身,5人有银行业背景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今年以来,4家副部级险企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总裁)陆续发生变动,并于近期基本调整到位。

  这4家保险公司分别为3家商业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人保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下称“中国太平”),以及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

  这4家保险公司主要管理人员的上一次密集变动还是在2012年初,也就是这4家保险公司在2011年下半年被列入中央管理升格为副部级之后。2012年3月,杨明生从保监会副主席任上,调到了国寿集团担任总裁、党委书记,并在2个月后担任董事长。同样在2012年3月,王滨从交通银行副行长任上,调往中国太平担任董事长。而当时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和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职位未发生变动,只不过吴焰在2012年3月后不再兼任总裁。

  这一次人事调整到位后,或许也将和上次一样,影响这四家险企未来数年的管理格局。

  截至目前,从董事长这一层级看,除了现年62岁的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尚未发生变化外,其余3家商业保险公司的董事长都在今年实现了更替。王毅从2008年4月起担任中国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并于2012年3月担任中国信保董事长。从2008年算起,王毅已担任中国信保“一把手”10余年,也是目前这4家险企中担任“一把手”时间最长的。

  58岁的罗熹和60岁的王滨分别在9月4日和9月7日就任中国太平和国寿集团董事长,而53岁的缪建民则于今年1月就任人保集团董事长一职。此前,缪建民已于2017年12月8日担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

  罗熹的前任为王滨,王滨的前任为杨明生,缪建民的前任为吴焰。现年63岁的杨明生到龄退休,现年57岁的吴焰则在去年年底卸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后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任副理事长。

  从总经理(总裁)这一层级看,除了57岁的国寿集团总裁袁长清是在2017年6月接替缪建民担任现职,其余三家保险公司的总经理(总裁)都是今年以来陆续更换的。最早更换的是中国太平,今年1月,57岁的王思东就任中国太平副董事长、总经理,55岁的白涛和54岁的王廷科分别在今年6月就任人保集团总裁和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在白涛就任人保集团总裁之前,缪建民为总裁,缪建民在1月升任董事长后,该职位就一直空缺。在王廷科就任中国信保总经理之前,罗熹为总经理,罗熹于2016年1月赴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后,该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两个保险业出身的一把手:王毅最年长,缪建民最年轻

  在上述4家险企的4名董事长、4名总经理(总裁)8个人中,保险行业出身的只有两位,分别是现年62岁的王毅和53岁的缪建民,他们分别是这8人中最年长和最轻者。值得一提的是,缪建民还是目前保险系统唯一一位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缪建民可以说是科班出身,他先是在1982年9月-1986年8月就读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前身)保险系国际保险专业,后在1986年9月-1989年2月就读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货币银行学专业。

  毕业后,缪建民的职业生涯辗转于人保集团、中国太平、国寿集团。

  1989年到1997年,缪建民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工作。1989年至1995年,缪建民担任中国人民保险国际部副经理。1995年至1997年,缪建民出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属的中国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再国际,199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再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重组,将包括中再国际在内的所有海外资产转让给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香港中保集团”)。当年9月,缪建民出任香港中保集团投资部总经理,并于1999年8月升任香港中保集团助理总经理。2000年3月,缪建民加入香港中保集团控股子公司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兼总裁。2000年6月,中保国际控股在香港上市。后来,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旗下的太平保险有限公司及太平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注入了中保控股集团。2004年,缪建民担任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2009年8月20日,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00966.HK)。香港中保集团在2009年6月更名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前身为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5月改为现名)的全资子公司。

  2006年1月,缪建民辞去中保国际控股副董事长、总裁职务,出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2013年,缪建民升任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2017年4月,缪建民担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后担任副董事长、总裁。直到2017年12月8日,廖建民担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进而在2018年1月担任人保集团董事长。

  王毅的职业生涯亦从保险行业开始。他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时间要比廖建民早10年,即1979年。王毅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杭州市分公司总经理、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2003年,王毅担任人保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险,2328.HK)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

  2008年4月起,王毅担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2年3月起,王毅担任中国信保董事长。

  5人银行系统出身,多位有工行、农行等国有大行工作经历

  上述8位高管中,具有长期银行工作经验的占到了5位。

  人保集团总裁白涛在银行业的工作时间最长,从1984年参加工作开始到2014年,共在工商银行工作了30年,最高担任工商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

  中国太平董事长罗熹,也有很深的银行工作背景,他从1987年到2013年在银行业工作了26年。其中从1987年12月到2009年12月在农业银行工作,最初的职位为农业银行办公室秘书,最后的职位为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从2009年12月至2013年11月,罗熹在工商银行历任副行长、执行董事。

  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2000年1月至2012年在交通银行工作12年,从最开始的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一直到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

  国寿集团总裁袁长清,有两段银行工作经历,合计在银行业工作了10年半时间。先是2000年6月起至2008年12月,历任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行长,河南省分行行长,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担任农业银行监事长。在两段银行业任职中间,袁长清在光大集团担任纪委书记、副总经理等职。

  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曾在哈尔滨高等金融专科学校担任教师,随后加入光大银行,历任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发展研究部总经理等职,后在2006年担任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行长。据财经杂志报道,王廷科曾于1999年撰文研究光大银行整体收购原中国投资银行收购案,并于2009年调回光大集团担任股权管理部总经理。如此看来,王廷科在光大银行的工作时间或也在10年以上。

  从上可知,白涛(1984年-2014年,在工行工作时间,下同)、罗熹(2009年-2013年)、袁长清(2000年-2008年)均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其中,2009年-2013年,白涛和罗熹同时在工商银行总行任职,罗熹担任工行副行长,白涛担任工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

  此外,袁长清曾在2008年12月至2014年在光大集团任职,同时王廷科也曾在2009年至2015年2月在光大集团任职,先后担任光大集团股权管理部总经理、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光大信托董事兼总裁等职。

  8人的保险生涯,缪建民、白涛二度搭班

  对于保险业出身的王毅和缪建民来说,他们的职业生涯都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开始的,王毅1979年加入,缪建民则在10年后的1989年加入。与这两位相比,其他6位董事长或总经理加入保险行业的时间并不算太长。

  在这6人中,中国太平总裁王思东进入保险行业的时间最早,他在2004年6月加入国寿集团担任副总经理(后担任副总裁)、党委委员,并任职到2018年1月。但有意思的是,王思东是这6人中唯一一位在加入保险公司之前,没有金融工作经验的。在加入国寿集团之前,他先后在对外经济合作部、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任职。其余5人首次进入保险行业的时间和职位如下:

  2012年3月-2018年9月,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担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他也是所有8位高管中唯一一位曾在两家副部级保险公司担任一把手的。

  2013年11月-2016年1月,中国太平董事长罗熹就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4年6月-2016年10月,人保集团总裁白涛出任国寿集团副总裁。

  2015年-2018年6月,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就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和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注:其在光大集团工作时曾担任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

  2017年6月,袁长清出任国寿集团总裁,这既是他的第一份保险工作,也是最新的工作职位。

  可见,这6人的第一份保险工作,白涛、王思东、袁长清的第一份保险工作都在国寿集团。其中,白涛和王思东曾在2014年6月至2016年10月共事,两人均担任国寿集团副总裁;袁长清和王思东在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共事,袁长清担任总裁、王思东担任副总裁。

  王滨和王廷科的第一份保险工作都在中国太平,而且王廷科在中国太平担任副总经理的同时,王滨一直担任董事长。

  如果加上王毅和缪建民,8人之间共事的情况将更多。

  王毅和罗熹就曾在中国信保共事2年多时间(2013年11月-2016年1月),王毅任董事长,罗熹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与缪建民共事的人就更多了。

  首先,缪建民与王思东曾在国寿集团共事11年(2006年至2017年4月)。2006年至2013年,两人均担任国寿集团副总裁;2013年至2017年4月,王思东担任副总裁,缪建民担任总裁。

  其次,缪建民与白涛在人保集团搭班子分任董事长和总裁之前,两人还曾与王思东一起在国寿集团共事2年多时间。2014年6月至2016年10月,白涛、王思东担任国寿集团副总裁,缪建民担任总裁。

  多人曾在4家保险公司中的2家任职,缪建民保险履历最丰富、曾在3家任职

  梳理8人履历不难发现,截至目前,除了袁长清之外,其余7人至少曾在4家副部级险企中的2家工作过,而缪建民则曾在其中的3家工作过。

  缪建民现任人保集团董事长,曾历任国寿集团副总裁、总裁,以及在中国太平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中保国际控股担任副董事长、总裁。

  白涛的任职经历与缪建民相似,现任人保集团总裁,曾任国寿集团副总裁。

  王滨和王思东均曾在国寿集团和中国太平任职。王滨现任国寿集团董事长,但在中国太平董事长任上的时间要更长一些,达到6年。王思东现任中国太平总裁,但他在国寿集团的工作时间要长得多,达到近14年。

  罗熹和王廷科均曾在中国信保和中国太平任职。罗熹现任中国太平董事长,曾任中国信保副总经理,王廷科现任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曾在中国太平担任副总裁3年。

  如果看最后一次调任之前的保险工作经历,那么缪建民仍有3家险企的工作经历,袁长清没有保险工作经历,其余6人均只有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经历:白涛、王思东曾在国寿集团任职;王滨、王廷科曾在中国太平任职;罗熹曾在中国信保任职;王毅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任职。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