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流动性压力显现!央行本周净投放3300亿元

2018-09-14 09:40: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中国央行14日实施11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本周,中国央行累计开展3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没有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3300亿元。

  9月12日,央行时隔15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8月22日以来央行首次开展逆回购操作,且是8月27日以来公开市场首次净投放操作。9月13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放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200亿元。

  华创证券点评称,在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下,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预示着流动性压力有所显现。一方面,按照财政部此前的要求,9月份专项债仍至少要发行5500亿元,甚至可能接近6000亿元,发行压力较8月份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伴随着宽信用加速超储率消耗、美联储9月加息国内央行可能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资金面趋紧压力有所加大。

  证券日报分析认为,当前的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但在后续的流动性调控上,央行面临着三大考验。首先是跨季时点的临近,会短暂波及整体的流动性状况,其次是地方债的集中发行会对9月份的流动性构成一定压力,第三是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

  9月货币市场的最大看点在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因为美联储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面对美联储9月份的加息,虽然央行可能不跟随以保持货币政策形式上的一致,但出于保汇率和稳经济的考虑,我们认为央行大概率还是会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5BP的方式跟随,但随后可能会以增加资金供应量等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放松,以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