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短债基金迎“小阳春” 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1% 优于货基

2018-09-14 09:41: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题:《短债基金迎“小阳春” 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1% 优于货基》

  作者: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21%,此后则一路下行,二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3.92%,且仍在持续走低,截至9月10日,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2.63%。与此相对应,短债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1%,迎来了一波“小阳春”行情。

  什么是短债型基金?

  近期受市场追捧的短债基金并不是新生事物,而在国内已经发展了12年有余,所谓短债型基金是一种短期纯债型基金,不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的固收类资产也以流动性较好,剩余期限在1-3年以内的中短期债券为主。

  总结来看,短债型基金的优点较为突出:第一,中短债基金投资限制少于货币基金,可获取的收益空间也更高;其次,短债基金可使用更大杠杆比例,传统货基杠杆仅为1.2倍,中端债基金杠杆可达1.4倍,可较大程度利用价差赚取一定收益;第三,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更灵活,既可投资流动性较强的短端资产,也可投资于剩余期限在(1-3)年内的债券,而普通货币基金的投资剩余期限为120天;第四,申赎便捷,开放运作,投资者可灵活投资,提高资金效率。

  短债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1% 优于货币基金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低位震荡,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接近18%,相比之下,调整许久的债市因此迎来了一波“小阳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全市场近两千只债基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47%。

  具体到短债型基金产品,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可统计的46只短债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1%,同期可统计的311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5%,整体来看,短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好于货币市场基金。

  从回撤控制角度来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10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仅为0.14%,净值回撤相对较小,对于银行理财型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其投资吸引力凸显,这或是短债型基金今年以来受到资金涌入的原因。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短债基金规模出现大幅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短债基金份额为72亿份,而截止9月5日,短债基金份额达到220亿份,份额增幅近200%。(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