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金秋行情大幕拉开,涨多久?买什么?

2018-09-14 10:59: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题:《金秋行情大幕拉开,涨多久?买什么?》

  作者:崇利论市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

  我们认为持续7个月的下跌行情大概率已经结束,贸易摩擦有缓和的可能使金秋行情大幕拉开。这波行情推动力主要来自:对冲贸易摩擦提振经济的政策出台,以及“六稳”带来的政策红利,归而言之“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各项政策的边际改善将由量变转为质变,地方政府债借新还旧稳住了市场预期;新建机场和铁路投资加速托住了经济基本盘;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并扩大个税扣除范围,正抓紧研究降低社保费率,创投基金税收确保总税负不增,减税大幕有望徐徐拉开;进一步完善股票回购制度,社保基金酝酿五年期考核办法;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入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带来新增配置资金,国家队及社保基金买入表明对目前市场估值的认同。

  我们认为,金秋行情大幕已经拉开,持续时间在40个交易日以上。反弹的主线是对过往下跌的修正,超跌是不可或缺的主线。未来超跌+质优是基本条件,科技、金融、周期和消费将轮流表现。重点关注科技中的5G、北斗、国产软件和消费电子,概念主题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历次行情大金融从来不会缺席,低估值银行、攻守兼备的保险及弹性较大的券商都会有所表现;低估值周期(受益于欧美经济复苏持续)也有望得到资金青睐;最后补跌的消费股在行情后半段也有望补涨。本轮行情市场可能不会出现持续领涨板块,各板块都有轮涨机会,建议投资者可关注500ETF(510500),可获得行情的平均收益。

  2008年以来历次政策转向的行情回顾

  2008年以来共经历了三次宽松政策,随后都带来了不同级别的反弹,但由于政策的力度和传导存在差异,“市场底”滞后时间与反弹的力度存在差异:

  (1)2008年底“四万亿”刺激,带来大级别反弹(牛市)。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使国内政策迅速转向,不仅降准降息,还推出了力度空前的“四万亿”。约1月后市场见底,开启了一波翻倍的大级别反弹行情(牛市)。

  (2)2011年底政策转向放松,随后出现两波反弹行情。2011年12月货币政策通过降准转向宽松,市场于次年1-2月迅速回应了一波涨幅约15%的小级别反弹。随着经济明显回暖,2012年四季度市场展开了一波涨幅约25%的中级别反弹。这一轮“政策底”到“市场底”的时滞较长,约为1年。

  (3)2014年底房地产松绑+降准降息,开启波澜壮阔的牛市。本轮政策放松始于2014年9月底的房地产松绑,随后又陆续采取降准、降息,市场约滞后1个月,便展开了涨幅超120%的大牛市。

  此次过渡更像2012年:滞后约6个月,反弹级别15%以上

  本轮政策转向带来的市场变化更像2012年,“市场底”相对“政策底”的滞后可能约在6个月,反弹级别有望达15%以上。主要基于以下一些考虑:

  其一,由于货币政策放松叠加大规模房地产放松,2008年和2014年的政策的力度强于2012年和2018年,因此市场反馈更加迅速(滞后时间短),反馈力度更大(反弹力度大)。这意味着,本轮“市场底”的滞后时间要大于2008年和2014年,反弹幅度也比这两个周期要弱。

  其二,2012年的“市场底”时滞特别长,主要是缺乏宽信用、积极财政的辅助,政策传导时间拉长,社融增速直到2012年下半年才开始反弹。相较而言,本轮政策转向在货币政策宽松3个月后,迅速辅以宽信用、积极财政的措施,这更容易打通货币政策的传导,社融增速或在9月见底。

  未来行情展开具备多重催化剂

  (1)放松政策进一步延续和见效:降准、减税+社融反弹。9-12月,预计政策继续放松且政策效果逐渐显现。9月很可能会继续降准,另外未来下调增值税税率等重磅减税措施有可能出台。同时后面一段时间将是政策的见效期,信贷将保持较高水平,9月中旬公布的社融增速有望触底,基建投资也有望在四季度反弹,政策效果显现将对市场反弹形成催化。

  (2)长期资金积极布局:产业资本、险资和外资。A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体现出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吸引了大量产业资本(回购)、险资和外资,MSCI比例提升,A股有望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3)人民币贬值势头缓和。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快速贬值势头扭转。这可能同时取决于外部压力趋于缓和及内部央行陆续采取了一些逆周期的干预。一旦人民币趋于稳定,对A股的回升无疑有一定的催化作用。

  (4)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主要是APEC峰会与美国中期选举的需要。7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后,特朗普的支持率并没有上升,表明通过进一步激化贸易冲突已经不再让选民满意。未来贸易战的可能发展路径:从副部长级会谈,到部长级谈判,最后在11月中旬APEC和G20会议之前让中美贸易争端有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策略配置:紧握政策、超跌和补涨三主线:金融打底,科技先行,消费最后

  政策主线:金融+基建。宽货币使银行负债成本下降,短期有利于净息差回升,而宽信用必然带来银行的信贷扩张,资产质量、业绩和估值支撑银行股;保险业绩增速与盈利增速可观,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经历上半年的寒冬后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基建方面,积极财政政策主要发力基建,与此相关的上游钢铁、水泥等原材料将同时受到供给侧和需求侧双重共振,相关企业的高利润增长有望持续。

  超跌+题材主线:通信、国企改革。历次反弹中超跌股弹性较大,一旦情绪和基本面得到改善其具备可观的反弹空间,如果再配合有相关政策题材,更是进攻当中不可多得的品种,重点推荐受益消费升级+贸易战缓和的通信和政策推进明显提速的国企改革等板块。

  补涨主线:消费。受资金板块腾挪及消费增速下滑影响,在接下来的反弹行情中,大消费会相对弱势,可能会在行情尾端出现补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